前往
大廳
主題

自創角色設計與分析-【Lady Crescent】-真澄篇

時野理奈.りな | 2022-03-23 15:14:20 | 巴幣 114 | 人氣 292

最近讀我小說的巴友比以前多出許多,給了我很大的衝勁與鼓勵還有創作的靈感,在上星期一口氣更新了比以往多出數倍的進度,在工作與生活的夾殺之下,腦細胞感覺有些吃不消了,雖說靈感還是有的,但它彷彿就在宇宙的另一端不斷地跳躍著,當我終於停下工作,想有條理地記述下來時它又溜走了,所以請先允許我喘口氣再繼續。

我算是心神比較虛弱的那種人,聽覺也很敏感,經過昨天的地震與國家級警報的聲音就足以把我嚇出一身冷汗且心跳不斷,我感覺可能要去廟裡收驚一下比較實在。

但我的手指還是想寫字,所以就先來簡單地介紹一下我設計角色的過程。

小說的角色設計方式因人而異,以我的例子來說,也許是基於年幼時喜歡看RPG角色設定集的習慣(我的第一本設定集是風色幻想III-罪與罰的鎮魂歌,人物與劇情都刻劃地十分細緻,是非常經典的國產遊戲)、以及愛打MMORPG的嗜好有關。我在嘗試寫一篇故事(不管長篇或短篇)之前,會先打開一張EXCEL表格及準備一張白紙跟鉛筆,先大致把主要、次要角色的個性、外表先擬定出一個草稿,然後再簡明扼要地寫下他們在故事之中可能會有那些表現。

在這個階段,故事的雛形架構也大致明瞭了。

就像在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時,在進入一個巨大的世界與體驗劇情之前,總要先徹頭徹尾地設計好自己的角色,包括他們的聲音,體格,容貌,戰鬥風格,使用武器(如果有武器),超能力,職業等等。

這對我來說,其實風險非常大,因為小說的世界觀一定會隨著故事的推進而擴展越來越大,梗也會越鋪越多。在我有限的能力與想像力之下,我沒辦法在創作初級就正式決定故事的中盤、或者結尾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因為靈感就像抓不住的風,它來了就是來了,而且有時無法掌握。

所以常常會有以現在的角色去看他們先前的表現會有一些出入,這也許就是大家說的,設定「吃書」的意思吧?說難聽一點就是自己打過去自己的臉。

不曉得大家在創作一篇故事時,是如何塑造角色的呢?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

---------------------------我是分隔線--------------------------------

相信稍微看過Lady Crescent的朋友們能夠理解,這是我參考2008年期間播放的日本特攝劇-假面騎士KIVA的世界觀與背景,再加上一些北歐神話及人氣電玩遊戲的元素寫作而成的同人創作。

假面騎士KIVA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行上網搜尋,網路上的資料很多,在此就不多做贅述。

它也有原作的官方小說,可惜的是台灣並沒有代理進來,但GOOGLE上也能夠找到台灣網友撰寫的心得文,不妨大家參考。

這次我就簡單地分析回顧一下,在Lady Crescent之中立場亦正亦邪,曾讓人類恨到不行、令魔狼一族深陷惡夢,連自己人都摸不清他底細的Checkmate Four大幹部.Rook---長谷川真澄(Hasegawa Masumi)


附上一張我親自手繪的形象畫。

在原作之中,他的角色正是對應著Rook這個角色,但兩者的個性截然不同,劇情表現上也有很大的不同。

長谷川真澄出生於1968年的10月26日,以故事開始的2021年為基準,換算人類的年齡為53歲,血型為B型,身高為181公分,體重75公斤,白皙的臉上遍布著一點一點的淡色雀斑。

作為一個典型的天蠍座男子,他愛恨分明,且思緒清晰、善於思考、不拖泥帶水。

他的興趣是觀察自然萬物的變化,所以他從幼年的時候就發現世界上的高等生命體不只有人類本身,還有數以萬計的魔族

他的求學生涯十分順利,如願以償地錄取市內最優秀的大學,且在四年期間就一併獲得機械與生物工程的雙主修學位,畢業之後與多年交往的女友步入婚姻的禮堂,到目前為止可說是人生的贏家。

而他的目標是成為一名首席研究員,在相關的產學領域發揮自己的所長,希望藉由完成一個龐大的專案或發明,讓自己的名字刻印在歷史上,留名千古,野心勃勃。

不幸的是,在他求職的當下,正好碰上了泡沫經濟破裂的大蕭條時期,雖然真澄憑藉優秀的在校成績成功被美好藍天會錄取,但各種經費被縮減的情況下,他發現自己手腳難伸,但為了妻子跟即將出生的孩子,還是硬著頭皮苦撐下去。

在兒子出生之後,他升格成為人父,沉浸在天倫之樂之中,但天不從人願,對他開了一個致命的大玩笑。

當下,戰鬥能力受到月亮盈虧影響的魔狼一族,在朔月之日與吸血鬼爭鬥的過程之中死傷慘重,牠們決定要在下一個月圓之時到人類的領域狩獵,在人類之中找出能培育成戰士的種子,藉由將他們轉化成狼族來擴充自己的勢力。

剛好牠們活動的範圍,就正好涵蓋長谷川一家在內。

1993年的七月仲夏,那一天的滿月皎潔無比,敏銳一點的人們都將門窗緊閉、關上所有的燈火,但那天真澄加班到深夜才得以返家,忘記提醒正在廚房備料的妻子,而在他外出幫自己的寶貝兒子買奶粉時,因巷口的超商臨時歇業而明白了這個恐怖的事實,但為時已晚,妻子已經被攻擊而遇害,而自己的兒子則作為戰士的種子,被轉化成狼人帶走。

那時,他看清了攻擊自己妻兒的魔狼族長相,是一名留著深藍色長髮的年輕女人。

那一夜,陷入絕望深淵的真澄,也許是絕望過於深層的緣故,引來吸血鬼族國王的注意。

「這麼快就想不開嗎?那句話叫什麼來著…只要還活著就存在無限的可能性,這不是你們人族最常安慰自己的話嗎?」

「明明有一雙足以飛上藍天的羽翼…卻寧願囚禁於狹小的牢籠之中……。」

國王將手放在他的胸膛上,這麼對他說道。

那一夜,真澄接受協議喝下國王的血,徹底捨棄人類的身分,變成了只聽命於國王的戰士.Rook

復仇的力量雖然得到了,雖然代價是失去一生的自由與可能性,不過當時的真澄是沒有後悔的。

真澄從一個研究員的身分轉為臥底,正好碰上了原團隊的解散,以及美好藍天會闇月之鎧新月之鎧的運作歸納出一個原理,開始著手聖修院戰鬥系統的專案開發而陷入人力不足的窘境。

他因為對機械工程生物工程的精通,順理成章地被調任到那個團隊底下,因而結識了項目的總召集人--同樣因魔族失去親人的奇女子.麻生茜

兩人因相似的境遇及背景,很快地就培養出絕妙的工作默契,起初真澄只是將她視為一個能夠幫助自己對抗魔狼一族的支柱,但途中逐漸受到樂觀向前的特質吸引。在一年之後,被孤獨吞沒的兩人跨越了種族與年齡及道德的界線,在一個掛著血色圓月的夜晚,在真夜的見證(偷窺)之下發生一段禁忌且火熱的關係。

Queen,是時候要讓妳知道,為何愛上人類的吸血鬼會處決不盡?」

「這是我對於純愛的表現,身為純血者的妳是一輩子都不會明白的。」

那時候的真夜還無法理解何謂人類的愛情,但她並沒有處決真澄,而是選擇暫時放置著。

在那之後,已經明白真澄Checkmate Four,為了不讓他的身分曝光,兩人暗中研究一種能使吸血鬼暫時變成人類的「透波藥劑」。

透波藥劑之所以會問世,最初的出發點其實就只是不希望真澄的身分被揭發,讓他可以繼續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已。

「這就是你能夠成功臥底的秘密?」

這也就呼應了為什麼真澄初登場時,新上位的國王.登太牙會對拿著透波藥劑的他這麼問的原因。

回到過去的時間點,因為與的關係升溫的關係,真澄時不時會去茜的家拜訪,他在工作之餘會教的女兒.百合一些數理的作業還有陪她打網球。

百合並不明白真澄與母親之間的祕密關係,於是她將經常拜訪自己家的真澄當作哥哥看待。

「呐…我也想進美好藍天會的研究所。」

「嗯?為什麼?」

「因為…那樣就可以跟媽媽還有真澄哥哥一起工作了。」

「呵呵,那妳可要認真考上好一點的大學喔。」

「嗯!我會的,一言為定!」

「一言為定。」

百合真澄伸出打勾勾的小指頭,真澄猶豫了一下,還是和她立下了約定。

這時活潑的百合偷偷在真澄的臉上落下一個惡作劇般的吻,然後露出那個招牌的傻笑想掩飾心中的緊張。

但換來的只是真澄不太高興的一句:

「女孩子應該要端莊一點…下次不要這樣了…如果我讓妳誤會了,我很抱歉。」

他會保護百合,只因為她是的女兒,對此他並沒有對她抱持著額外的非分之想。

百合聽完之後大受打擊,以為真澄討厭自己而邊哭邊衝出家門,沒多久就受到了在外遊蕩的吸血鬼攻擊,而身為Checkmate Four真澄自然是感應到她所遇到的危險。

百合!」

真澄隨即趕到百合遇襲的現場,在千鈞一髮之際,他進一步覺醒Rook的力量,用城堡紋章釋放出的衝擊波一舉成功擊退吸血鬼,救下身處危險之中的百合

真澄哥哥…你不是討厭我嗎?」

「我沒有討厭妳,妳如果受傷,我要怎麼跟妳母親交代?」

「對不起。」

「我們回家吧。」

從那一天起,百合真澄的關係回復如初,而百合還是會時不時地用眼神與小動作暗示自己,但他基於對於的責任,沒有打算跟百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真澄就這樣在麻生母女之間的三角關係中載浮載沉著,被百合視為重要的家人,過上短暫的幸福日子。

兩年之後,負責對抗魔族的武器.聖修院戰鬥系統即將開發完畢,在聽完真澄的匯報之後,國王直截了斷地下了這樣的決定:

「把所有參與的研究者都給我除掉,研究資料通通銷毀,不要留下任何一個活人,我要美好藍天會從此再也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

這份力量是國王給的,真澄硬著頭皮答應了下來。

在執行毀滅行動的那一天,他沒有注射透波藥劑,一進到封閉的研究室內部就在所有的同事面前化身成獅鷲獸型的原型體颳起強烈的風暴,被風暴席捲的地方瞬間變成真空狀態,那些研究人員基本上在還來不及反應過來的時候,就在沒有痛苦的情況之下氣絕,這是真澄僅能為他們做的「仁慈」。

在化為廢墟的研究所之中,真澄抱起已經沒有生命氣息的,痛苦得連一滴淚都流不出來。

真澄哥哥!你這個惡魔!我要殺了你!

趕到現場的百合拿起地上的玻璃破片,勇敢地朝向真澄衝過去,但是立刻被他閃避而未果,接著真澄就消失在天空之中了。

我現在還不能死在妳的手上。

當天晚上,懷抱著悔恨之情的真澄,將這份憤怒全數轉移給最初使他痛苦的魔狼一族,他利用自己蒐集的資料找到魔狼一族的根據地,以單騎之力就毀滅了近乎全數的狼人,只剩下那個深藍色頭髮的女人因在外頭而倖免於難。

這段期間,他轉而投向國王楓都開設的公司。而又過了兩年,他回到研究所的廢墟,正好見到了百合與她的情人.紅音也以及那個使他家破人亡的理花,他們三人皆已成為美好藍天會的戰士。

這次真澄沒有很認真地想跟他們決鬥,為了能讓未完整的聖修院戰鬥系統成功消滅自己,他還佯裝上當受騙,先穿上聖修院之鎧來削弱自己的生命能量之後才投身戰鬥。

百合換上聖修院之鎧,全力打出的一擊仍然只能使真澄重傷沉睡,他的身軀就像被包在玻璃之中,跟著斷垣殘瓦一同被埋葬於地下。

二十二年後,他的軀殼被主教所發現,經由灌注大量的生命能源成功喚醒之。

「這是哪裡?我還活著?」

真澄渾身赤裸地在王座之間醒來,體會著不真實的一切,二十二年的歲月也不過就如此而已。

「你命還不該絕,新登基的王還需要你。」

「妳的意思是…銳牙大人已經死了?」

既然原先的主人已經逝去,他這次決定不再受命運的擺布,要靠自己的意願來活出第二次的人生。

於此真澄還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新任的王.登太牙是一個受到人類撫養的純血者,對人類的科技與文化都非常了解,但那個憎恨人類的眼神卻是怎麼也抹除不了。

但因為出身背景相似,雖然兩人在公司之中上下尊卑有別、對人類的想法也不盡相同,但其實他們私底下的感情還算要好。

真澄這邊開始與人類合作,他想要創造出一個共存的世界,故此他找上了所謂的新月之子,也就是真夜紅音也所生之女.紅渡

這時他的表現非常像人類,例如抽菸、喝酒什麼的樣樣都來,還告訴紅渡「如果頭腦混亂的話就吃人族的食物可以穩定思緒。」等奇怪的道理。

也許是出自於彌補心態,他時不時會偽裝成藍天會的研究員或者是一般的路人去救下陷入危險之中的人類。

而從這一刻起,真澄自己也慢慢地找回了自己曾經失去的自由與人性,但是他的復仇之路還沒結束。

他也是能夠以最客觀的角度去看待所有事物的分析者。

我想今後他還會有一番活躍作為的。

以上就是我對長谷川真澄這個人物的看法及分析啦。

題外話:人氣遊戲-人中之龍7裡頭的主要角色-荒川真澄的情人正好名字也是,純粹只是姓名上的巧合啦。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原來是這樣,真澄與麻生家族之間的關係到底能否被解決呢?
2022-03-23 16:15:59
時野理奈.りな
這就交給小惠去想、去決定了。不過小惠沒有直接參與到過去的事件,所以對真澄的恨意並沒有很深。另外一邊,真澄對理花的執著能不能放下又是一回事了。
2022-03-23 16:28:21
『。』
骯,是黑色沙漠耶!
2022-03-23 18:49:15
時野理奈.りな
是!他是我用自己的小說人物創造出來的形象唷。
2022-03-23 18:52:07
與狂三廝殺的昴
妳的繪畫功力很棒呢!
2022-03-26 08:21:37
時野理奈.りな
不敢當,我只會手繪,而且沒有任何基礎,所以動作都不會畫。
2022-03-26 08:53: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