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番快評】我的女友今天也非常帥氣 小聊《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

冰雪 霜華 | 2022-05-01 09:18:40 | 巴幣 1554 | 人氣 713



當我知道這部作品要動畫化時還挺驚訝的,人生果然充滿驚喜,不知道久保同學有沒有機會。

回到動畫,就先前的評價很多人會給低評,以防萬一還是來稍微說說這部作品,畢竟是我喜歡的漫畫改編的,如果因為前期甚至單集的關係錯過,個人覺得還是挺可惜的。


◆ 動畫‧為將劇情串連而增加的不確定性


式守同學這個作品挺特別的,它是有一定時間線的作品,最早期的單回篇幅很短,連載後才逐漸多了一些,也開始出現一些跨幅多回的劇情。

動畫為了要串起這些劇情,所以採用原創+改編的方式,不過這樣一來就很吃系列構成與腳本的功力,需要觀察的集數也會相對多一些,應該是本季我覺得少數不適用三集定律的作品。

◇ 這部適合做成泡麵番嗎?
不適合,這點如果有細看第一集的劇情就會發現不適用了,製作組還是有做出來的,第一集的結尾也是靠中間的劇情呼應,這是泡麵番很難做到的效果。

這部作品不是單純的小品日常,例如第三集見父母的劇情在原作佔了兩回,後面可能會有的運動會回更長,已經超過泡麵番的體量了。

◇ 劇情方面的好壞
真要細說的話,應該是第二集的腳本太......說白點是太差了。

目前的編排,大致上是以原作為基礎,再將一些散回安排進去,以及一些單行本的內容,第一、三集是同一位,由系列構成成田良美負責,但第二集是千葉美鈴負責的。

第二集有兩個大問題:
1. 太多無意義的原創
就算是想體現幽很衰的一面,但問題是原作的幽不是笨蛋,運動神經也不差,只是太衰了,會因為鞋帶斷裂而摔倒,這是唯一符合原作的地方,其它真的太‧多‧了


而相對的式守呢,就算是為了要讓狼谷提早出場加了大量的運動情節,動畫也用了非常大的篇幅在這上面,多到有些過頭了。

但尷尬的點在於,狼谷在原作登場的回數還早,且重心在更後面,除非動畫魔改原作順序,不然這麼早登場一點意義也沒有,對,又是沒意義的改動。

這些原創對整體的劇情沒有加分,而且沒有任何含意或只是單純的意象,其實會膩,嚴重的甚至會煩。

2. 莫名其妙的改動
最明顯的在於犬束被砸的排球,原作棒球就相對合理,但這段卻改成排球,這段我看的很莫名,唯一能想到的是可能覺得這樣畫面比較有震撼力。


另外疑似是為了增加比賽時長,被改為15-19,漫畫是20-22,這邊的改動明顯要拖時間,不然以25分且領先2分來說,遵守原作也沒差,也能彰顯比賽激烈、式守的能力超群等。

說白了,第二集原創沒起到加分的作用,反而把整集拉下去,問題點很多,第三集有好一些。

◇ 第三集和第二集的差異在哪?
我覺得主要的是連貫性和各段安排的分量,上面提到,光在運動的劇情花了太多時間了,甚至為此魔改原作、硬把幽衰的定位搞得和蠢笨無異等。

第三集兩者對比的是看電影時,不過這邊是以原作的設定為基礎的改編,幽可以接受獵奇虐殺的電影,但恐怖片不行;式守雖然可以,但不喜歡動作片。

原作後面還有一段相關的劇情,兩人去鬼屋時,單純噴血幽是可以的,但被鬼追就無法。

動畫有過分誇大這一設定嗎?沒有
式守帥嗎?帥爆
有花很大篇幅來描述嗎?沒有,一格撩爆,還順便握手放閃


第三集也有原創,但原創也是基本的日常準備充分,結果掉錢敗興而返,並遇到出門的父母,直到這裡都是原創,漫畫是生日回,父母提議蛋糕都訂了,與其小倆口自己慶祝,不如直接帶回家。


這邊的改動相對自然很多,至少不用尬,幽是有做一定準備與打算的,只可惜衰神體質作祟,第二集有的問題,在第三集基本沒有發生。

所以我是覺得第三集有救回一些,第四集還算可以,且不論天文那邊的表現問題,就銜接來看還算自然,原作其實是兩人去天文館,接著才是去買泳裝的劇情,然後是考試。


◆ 暫結‧有待觀察 推薦先看漫畫試水溫


這部漫畫我很早就有看了,只是中間退坑,看到動畫化後就花了點時間,把後面的劇情補齊了。

劇情真要說,既典型,但又不典型,設定上是喜劇很常見的反差,這季有類似設定的也不只這一部,非典型的在於,作為戀愛類,這部相對清淡,但能接受後又能細細看下去。

幽雖然衰,但為了式守會做一定的努力,例如動畫第一集最一開始整理頭髮,這個在漫畫中也有暗示;式守很帥,但有她不擅長或笨拙的地方,你說會原地賣萌嗎,更多的是會想努力克服。

在看這部作品時,給我更多的感覺是一對情侶在試著為對方著想,或是會想要克服自己的短處,如幽的衰神體質,這是這部非典型的地方,不是單純的灑糖,更多的是這些行為所塑造的糖。

有意思的是,因為這原因,這對情侶也是少見的兩人都男女通撩,如果動畫有把幽的這一面做出來,我會私心給高分,真心希望能做到。


至於目前的劇情嘛,是不到不好,從第三、四集來看也回穩了,如果還是會擔心的話,我是建議可以先找原作來試試口味,如果能接受再看動畫,不能接受的話花的時間也相對少一些,損失較小。


動畫收尾後我也會來發一篇聊聊這部作品,來細說我覺得這部特別的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儚き花に祈るのは
久保不是也要動畫化了?
2022-05-01 09:19:54
冰雪 霜華
是否有動畫化我一般是看官方或作者的消息,坊間的傳言我都會先做保留,畢竟就算是真的,還在企劃中的消息不確定性非常高
2022-05-01 09:32:13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雖然彩色畫面可能也有影響,但我看到有幾幕是原作呈現出殺氣感,但動畫只有帥而已覺得很可惜w
雖然可愛是有成功的w
2022-05-01 09:28:10
冰雪 霜華
原作的殺氣感後面有降低,當統一風格的話還能接受
2022-05-01 09:32:23
提姆奧瑟
原來是有改啊,難怪我覺得怪怪的
2022-05-01 10:17:52
冰雪 霜華
多少會改,只是第二集的一些改動我也挺難接受的
2022-05-01 19:09:44
霜月 紅花
我不管啦,粉色切開來一定是黑的
2022-05-01 20:24:28
冰雪 霜華
怕的是沒切開就是黑的,好啦開玩笑的,這部的粉毛還是挺甜的,而且越後面越可愛
2022-05-02 14:21: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