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皮膚保養-清潔

巴嘎 | 2022-05-25 20:40:26 | 巴幣 1126 | 人氣 215

先聲明,此篇文章只是簡單的長期保養累積下來的經驗以及看過的各種醫師文章。
比較適用於本身沒有任何保養知識的人。
不適合你本身皮膚很好想要更進階的完美皮膚
若是本身皮膚有疾病,請先去看皮膚科醫生。
洗臉對於皮膚是最基本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
今天主要要探討以下幾點:
1.水溫
2.洗面乳
3.皮膚種類
-
1.水溫
水溫是你在洗臉的時候很關鍵的因素,除了影響到面部清潔外,更會影響到後續的保養程序。

有些人可能只用超冷冷水洗臉,想讓皮膚更加緊緻,但這是錯誤的,用過度低溫的水溫洗臉會導致臉部毛細孔收縮,進而讓髒污無法透過洗臉來排除,也讓皮膚無法吸收後續的保養品。

用過熱的水洗臉的話則有可能帶走你臉上過多的油脂,反而讓你的臉過度乾澀,導致你後續使用到不適合你的保養品。

那洗臉最佳的溫度是介於30~34度之間為宜,但因為我們不可能拿著溫度計去量,所以只要體感略比體溫高即可,溫熱但不燙是最適合皮膚的溫度。
圖片來源:Lifestyle,用適合的水溫,搭配最佳的洗臉步驟:

2.洗面乳
洗面乳有非常多種類,可能寫著主打超保濕或是美白洗面乳來吸引消費者目光。
但是!請你想一下,我們洗臉大約就只會花一分鐘的時間,這些保濕美白的成分可能根本還沒被吸收就被你沖掉了。
因此,洗面乳請你讓他回歸原始,著重在"清潔"這個重點就好,其他美白、保濕等等請都一律不要買,因為不值得。

再來要怎麼挑選洗面乳呢?

首先,就成分來說,我會推薦使用含有胺基酸成分的洗面乳,是潔淨力優異且又相對溫和的產品,對於油性肌膚更是重要。

再來是體感上來說,洗完臉後你的臉上會特別有乾澀緊繃、滑滑潤潤的感覺的話,這類洗面乳請不要買,第一種是讓你皮膚太乾,第二種是他洗面乳有所殘留在你的臉上而你卻洗不掉,反而破壞你清潔皮膚的美意。

確認好成分跟體感使用狀況以後,再根據這個方向更進階的使用各種產品,根據自身狀況去微調,例如要清潔力更強或更加溫和的產品作使用。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怎麼用洗面乳正確洗臉?  專家這樣選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4851

3.皮膚種類
皮膚種類最主要分為三種
1.油性肌膚-較多的出油量,容易有粉刺痘痘等問題
2.乾性肌膚-較少的出油量,不太有粉刺痘痘,但皮膚容易感到乾燥,冬天更是容易乾癢。
3.中性肌膚-人人羨慕的好膚質

你可能想說怎麼沒有敏感性肌膚呢?因為所謂「敏感」是指皮膚對於環境或接觸到一些特定物質時,產生不適感的一種狀態。是一種主觀性的病症,敏感的症狀只會局限在接觸部位,通常只要立即移除這些特定物質,就能消除肌膚的不適感。

這些外在因素很廣泛,包括太冷或太熱的天氣、空氣中乾濕度驟變、或是一些直接接觸皮膚的物品,例如:珠寶首飾、化妝品…等。

因此敏感性肌膚該做的事情是去看醫生並找出自己敏感的原因來加以改善狀況或找到方法修復皮膚。

那之所以要把肌膚種類放在這邊講是因為通常判別是在你洗臉後一段時間來進行判別,這會受到你水溫以及洗面乳的影響,舉例來說,水溫太高,前面就帶走太多油脂或是使用過於乾澀的洗面乳的話,你可能覺得皮膚很乾,因此使用大量保濕產品,但你實際上是一個油性肌膚,進而導致你臉上長出大量的痘痘。

因此洗完臉後判斷皮膚種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會影響到你後續的保養步驟。
最後最後,請各位洗完臉不要用毛巾擦,毛巾超級髒,我曾經只是單單的請朋友不要用毛巾擦臉,兩個月後,他臉上的痘痘好了一大半,所以,拜託,不要。

希望可以透過洗臉來讓自己的臉部肌膚更加健康,擁有更好的皮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