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同性婚姻合法化實在沒有必要

Asterio | 2022-06-28 18:26:30 | 巴幣 5546 | 人氣 1256






不久之前,我曾經同性婚姻發文贊同同性婚姻合法化,時至今日,細思熟慮後才發現,其實根本多此一舉,同性婚姻沒有必要獲得政府與法律認可,因為如同所有形式的聯姻——法律不須插手。

反過來說,LGBTQ+族群該致力於——摒除婚姻在法律上的效力。

相信不少人認為結婚是人生大事,的確如此,因此當我提出「婚姻去法律化」這樣的觀念,想必只會引來困惑:「啥?你知道你在說啥嗎?」

別急,讓我娓娓道來。

何謂婚姻?所謂的婚姻既是雙方同意的情況下,選擇接受束縛,並承諾以對方為唯一對象,承擔愛情與各種責任的一種契約。至少我的理解是如此。那麼假設今天有對情投意合的愛人,雙方選擇不結婚,是否就代表他們不夠愛對方?當然不,愛情不會因為法律而消逝。

同樣的,愛情不會因為法律就存在。
一對貌合神離的十年夫妻不會因為律法威嚇而重新愛上對方。

所以何必呢?可見法律婚姻沒有存在的必要。
對吧?

「夫妻可以一起報稅,節稅啊。」你這麼說。
所以……我應該要為了省錢而去結婚?

「同性婚姻合法化,讓他們也能加入節稅制度,不好嗎?」
不會啊,很不錯,但有必要嗎?何不乾脆摒除整套婚姻制度,平均一下讓所有人都能節稅就好?

「法律有強制力,能穩定婚姻,要求當事者負責。」

嗯?這不挺本末倒置的嗎?我們需要別人來要求我們負責,而非發自內心,不就違反了「愛情」願打願挨的原則嗎?與其要別人來管理,我們難道不該自己好好動腦,學會保護自己,並解決問題嗎?遇到不對的人就離開,不需要被婚姻綁住,不是很好嗎?

「沒這麼簡單,萬一某一方不想分手,法律婚姻就能發揮效用。」

所以說囉,用法律綁住人是不會得到愛的,強摘的果實總不會甜。或許能獲得贍養費,得到保障,但與其處處維護弱勢,倒不如讓他們摔倒受創,自己學會教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同性戀者希望得到大家認可,希望獲得社會認同,錯了嗎?」

沒有錯。但愛是否會因為不受社會認同就消失?如果會,那麼也不過如此。假使我是同性戀者,我可以戀愛,不需他人認同,畢竟,我愛的是對方,而不是社會認同感。我的幸福感不會因此減少,也不會因為社會認同與否就改變。結婚?我可以自己辦啊。不具法律效力?我的愛跟責任心是真的,與法律有何瓜葛?

「婚禮對當事者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我們可以將婚姻私人化,想辦就辦,如同生日派對,不需要政府與法律介入。

我想摒除法律婚姻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婚姻帶來的麻煩與限制遠比利益要多。如果法律無法保障所有族群的理想婚姻,那終究會有人不滿——我可以跟遠親結婚嗎?不生孩子的話,我可以跟家人結婚嗎?我可以跟我的狗結婚嗎?

與其不斷修法,倒不如一開始就把這多餘的玩意兒拿掉。
畢竟,愛情依舊存在,能有什麼損失呢?各愛人依舊能彼此承諾,自由心證。

「拿掉婚姻,另一半偷吃怎麼辦?我怎麼保障我的權益?」

婚前偷吃叫劈腿,婚後偷吃叫婚外情,兩種詞都代表同一個意思,唯一的差別在婚前婚後,很明顯,會出軌就是會出軌,跟婚姻沒什麼關係。或許有部分的人會因為婚姻而踩煞車,但,我們究竟是希望另一半因為不想受罰而自律,而是因為愛我們而自制?反過來說,因為不想受罰而不出軌,這樣的人愛的倒底是另一半,還是他自己?

「如果你的結婚對象偷吃,你就可以從法律申訴了啊!」

的確如此,不過我只覺得沒有必要,好聚好散。愛情哪裡有什麼先來後到,哪有什麼對錯?多少人能每天吃一樣的食物還不膩?婚姻就像要求我們自己從今天起只能看同一部電影,直到死去或離婚,有多少人真能死守到底,一點精神出軌或曖昧都沒有?反過來說,可以堅持到底的人,可謂真愛。

「沒有婚姻,大家就亂搞了啊。」

大概吧,但那會怎樣嗎?有的人天生愛玩,有的人跟我一樣覺得麻煩,人各有特色,何必去限制?人是否會因為限制而心滿意足,還是說我們會選擇明中順從,暗中偷來暗去?假使明天世界就沒有秘密,可以想見會有多少劈腿與出軌見光死。有人玩世不恭,就有人忠貞不移,給愛人綁上一條繩子,是否真能得到永恆的承諾?

「沒有婚姻保障,財產跟孩子要怎麼辦?」

要不永遠AA制,要不就是願打願挨,各人造業各人擔。生孩子前雙方必須通過政府考試,確認有足夠資源與合適人格,取得「生育資格」才能登記生子。生子後雙方變成孩子的「法定代理人」,必須負起全責,違反者一律入監服刑,當不好法定代理人就入監進修加強教育,我認為很合理,生子畢竟不是兒戲。

「生小孩政府也要管,不會管太多喔?」

我們希望婚姻這樣無關痛癢的事要有政府把關,但談到生小孩這樣影響當事者一生的事卻嫌政府住海邊,不弔詭嗎?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在貶低婚姻的價值,但說實話,婚姻真的沒價值,重要的是雙方是否有愛,是否自願負起責任,而不是政府在旁下指導棋。另一方面,開車上路需要考試,生孩子卻不需要?開車撞死人很糟糕因此需要把關,任意生孩子誤人一生卻不要人管?可能是我笨,但我真的看不懂這種操作。

婚姻失敗,頂多兩個成年人自行吸收,各自收拾自己鑄下的錯誤。但,耽誤孩子人生,承擔責任的人卻不見得是父母,而是未能決定出生與否的小孩。如此,婚姻跟生子,哪個比較需要政府介入?

「婚姻具有文化跟社會意義,不能說丟就丟。」
沒有要丟棄婚姻,而是讓政府退一步,去除婚姻在法律上的效力。

小時候聽聞「通姦罪去罪化」,我當時認為毫不可取,怎麼可以去罪化?明明就是不對的事,還不罰?長大後才理解,人有問題,而且不會因為法律存在與否就改變,強制人們接受就如同禁止鳥兒展翼高飛,不但不切實際,而且沒有效率,現在,我對婚姻抱持同樣的看法。人該學會自己控制自己,而不是讓由法律制裁,還造成各種問題。

我想婚姻之所以會存在,是因為它能有效穩定社會與家庭結構,不節外生枝產生麻煩,但反過來說,其實就是框架,而人就是架中那不受控的生物。永恆不變的愛情?我們終究是腦內化學的產品,化合物一變,我們就變,何來永恆之說?與其以法束縛,不如放任其生。

讓大家自由戀愛,想愛誰就愛誰,想離開就離開,不受壓抑。想必,這樣的社會將產生不愉快與摩擦,但這是好事,因為人必須了解到愛情很多時候不合理,必須學會自我保護與理性思考,最終方得成長。同時,相信在自由戀愛下還能共患難在一起的愛人,是真正毫不虛假的愛。

「沒有法律束縛,人只會一直犯錯,才不會理性思考跟吸取教訓。」

如果人真的蠢到學不乖,那就放任他去。
畢竟,愛情難道不是願打願挨嗎?

我記得以前有個學生會打女友,到處亂睡女友閨蜜,還言語恐嚇女方,結果女方不但不反抗,乖乖受打,還聽從男方所有命令,只因她還愛著對方。嗯,雖然挺悲劇的,不過是真愛,所以我也沒插手。話雖如此,最後兩人還是分了,所以……真愛?

保守主義者會說:「一旦開放同性婚姻,是不是接下來就人獸婚了!?」
同性婚姻支持者會說:「我們只是想要得到平等對待,享受一般人應有的權利。」

我說:「把婚姻拔掉,既不用擔心人獸婚,更不用憂慮不平等,因為再也沒有法律婚姻可以吵。」
婚姻這種東西就跟婚戒一樣,好看歸好看,但往往華而不實。一旦拔掉,做什麼都順暢許多。

愛這種東西就跟信仰一樣,心誠則靈。
不靈的話呢?再多的法條都管不住感情。

就像我那位心理醫師朋友說的話:「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情感負責,而不是要求別人怎麼做。遇到不對的人,我們要不離開,要不留下受苦,要求別人改變實在白費功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藍沢はくや
同意,雖然個人是懶得談戀愛,麻煩又花錢,還不如玩電腦,至少想換還能賣二手。
2022-06-28 19:14:52
Asterio
我婆電腦,後宮三千JPG,每三天換一個[e16]
2022-06-29 15:39:42
巴哈同
人人都躺平 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
2022-06-28 21:12:19
Asterio
躺平躺好,不准起來[e12]
2022-06-29 15:40:06
木木栖榑
我也不認同現代婚姻的架構,但你的文章內有幾點我也不認同
2022-06-28 22:28:45
木木栖榑
【與其要別人來管理,我們難道不該自己好好動腦,學會保護自己】
【但與其處處維護弱勢,倒不如讓他們摔倒受創,自己學會教訓】
【會出軌就是會出軌,跟婚姻沒什麼關係】
這些部分不認同。
2022-06-28 22:30:07
Asterio
沒問題,同意不同意是正常的[e12]
2022-06-29 15:40:34
Asterio
而且如果每個人都很理性,愛情大概就不會發生了哈哈[e28]
2022-06-29 15:41: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