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UNDAM45周年記念 深度討論00

yau | 2024-01-24 20:25:46 | 巴幣 0 | 人氣 102


* 引子與目錄

終於在SEED FREEDOM首映前完成,從十一年前有系統地寫重溫高達(GUNDAM/鋼彈)了,在近十年前寫的第一季和劇場版的文在這里了。之後將是寫一些刻意為了寫文而重溫,內容和電影大部分重覆的OVA和電視作品了。



文章會分成三部分

上 現在三看完第二季和四看完劇場版,但我不想短期用四看第一季,到底當時便寫了它而第二季一直無寫過。


中 為不重覆寫舊文相似的內容,可是本文想方向會延到文章中部:本身是挑起紛爭的人和根除戰爭有什麼關係?2 意識融合還是有拋下自我?超人思想與自我主張?

下 關於本系列的綜合評價和在G系列與機人動畫的價值。

然後是第一首歌了

---------------------------------------------
上 總論00系列的中後部

本編要點
^^^^^^^^^^

日前寫發的一編較簡短的推薦文,在部落則直接寫到上文後,香討方面直接回覆原文和更新標題。

至今所有劇場版和些無劇場版的電視和OVA都寫過了,所以多半會暫停重溫本系列了,看和寫也只限於那些有劇場版的電視和OVA了,或者會改為略看的方式重溫。

原定要簡介三部和本系列有較深關係的科幻小說,即童年末日丶人類補完計劃(不是福音戰士而是它所借用標題的書)丶鐵達尼亞(泰坦尼亞),但因為不能喧賓奪主,所以還是只貼我文的連結為主算數了。

而文章還有一個部分集中寫意識融合問題與變革者,但我要補記在寫水星的魔女時,誤會再登場的提耶是肉體,只是沒有必要在水星的各文編輯更正,反正沒有人理會這個小錯誤,可在這里較重要的。




00電視第二季
^^^^^^^^^^^^^^

和Destiny同樣拖了十年沒有重溫,但到底Destiny只是真正的續集,而本作和鐵血第二季一樣是完整故事所必要的。

為什麼不覺好看的原因要分兩點:

一是回歸到Z和W的反抗偽政推翻暴政上,顯得過分順理成章的不吸引。但是這個還是有要表達的東西,便是實際創作的水島精二老師,對於伊奧里亞舒伯堡的計劃的質疑。而拍這麼多只是為了跳去劇場版的和未知的接觸,那麼像Macross 0的統合戰爭可能評價更高了,當然那個不能說是很賣座的作品了。

二是作畫不行了,這個方面要寫多些,當然第一季還不錯,但那些只是像鐵血那樣,因為戰鬥場面簡單所以易拍出來,一旦多幾個敵機一起活動便亂了,這也是Age的毛病,否則像W Seed那樣敵人總是很笨的任打的。

可是始終不應當為不喜歡的作品宣傳,這個有些像鐵血的問題,只是沒有鐵血變化顯得兀突。但既然連age都重看和寫了這麼多,還是要討論伊奧里亞舒伯堡的計劃的質疑了。而到劇場版的部分又要本文的下部分了。

水島的質疑因為武力介紹的人如果沒有足夠武力的話,只會淪為箭靶而滅亡,所以也安排了被人造變革體所反叛。

可是如果說像英國來當世界警察便過弱了,而現實的是美國雖然沒有足夠武力,但又沒有少到那個地步,較接近的理想的武力介入是下文介紹的鐵達尼亞。

就天人的設定可能是受到田中芳樹的第二部太空史詩,當時連載中斷二十年的「鐵達尼亞」(舊譯名,新譯名為泰坦尼亞,但結局編現在仍然未推出中文版)影響,那個總部都同樣叫「天城」,而唯一的動畫版正是稍晚於G00,之後田中才完結這部在下喜歡它多於更為人知的銀英的作品。

這正是在下專文了。






電影版先驅者的醒覺
^^^^^^^^^^^^^^^^^^^^^^
第二季最後一個畫面便是「童年末日」The childhood of human kind ends,至現在仍然不少人相信福音戰士是主要受列這個影響的。


可是福音戰士其實受的是一套真的叫「人類補完計劃」The Rediscovery of Man的書影響。在下也有專文介紹這本在中文知名度甚低的書。



相對童我末日我也有專文談的,但反正比我寫得好的文多的事。



但四者都有強調人的意識的融合,但童年末日主要因為有外星人的元素,G00接近的便是它了。

人類補完計劃雖然有外星人卻是人類自行進化成融合的,福音戰士的立場較似人類補完計劃。


-----------------------------------------------
中 深度討論人類革新與和平關係

jg5001君的「鋼彈W小教室統整版」也有討論,本編和宇宙世紀跟W類比,而他的文章多度更新,卻隨便地把一些在比00更新的作品塞入去。當所以我不怎接同此說的,因為0079本身不計劃有續集和系列化的,所以純粹看0079的新人類的確是尼采的超人的主張。


1 本身是挑起紛爭的人和根除戰爭有什麼關係?
^^^^^^^^^^^^^^^^^^^^^^^^^^^^^^^^^^^^^

關於本編說的外星人的情節在多年前的舊文談過了,但這里想說的是水島精二對於人的意識融合的提法,也可以順便寫到他在舊版鋼鍊丶樂園追放丶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ESS)的問題了。

本編最明顯的是新舊人類戰爭了,其實早在Seed便有甚至整個系列的都較常見的。

我早便說過什麼超越人性本身便是制造混亂的話,首先對於人性善論者便是侮辱,像田中芳樹的銀英或河森正治的超時空要塞都堅持:

人便是應當像現實的樣子去開拓宇宙,而且他們的地球都是受過文明滅亡的教訓,但不表示他們的未來人類不是沒有受夠教訓,而是兩位地位不遜於富野的作者們,把地球殘破的責任塞給那些死去的少數人頭上。

現代人也不怎願意提到基督和佛陀的話引起的社會動蕩,雖然兩位不會叫人直接動武反抗制度,但明確肯定要保衛信仰不惜殉道,只是在控制了媒體和網絡的發達國家的佛教和基督勢力,傳統主義者和人性善論者,都只好改為專挑馬列(或黑命貴)和穆斯林(或印度教徒)來開刀,甚至把自由民主解釋成尊重人性,而忽視很多人喜歡是因為不願意信任人所以才想要多元勢力間制衡。

而對尼采的話原著都不是說什麼和平的,反而他明確地厭惡和平主義和肯定英雄主義,並提出有別於弱者道德的強者道德。而把他與和平拉上關係是在電影2001太空漫遊,因為引用了演化論和音樂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被眾多科幻迷對照冷戰和主角鮑曼擊墜了核彈。

偏那也不是道德或政治的力量,而真的是美國英雄的力量所致的:因為鮑曼是地球人的「星之子」,DC的超人是氪「星之子」。

甚至在高達系列中新人類也不能等於有心靈相通的能力,不過是依賴些專用來控制機器的儀器,在中近距離和其他人互動下做到的,如果不採用感應式新人類專用機例如0079小說的g3或沒有安裝hades的天啟騎士等,改用有線的方式感應(再生p裝置或阿賴耶識),便不會有像00丶宇宙世紀丶X丶AGE的情節。



2 意識融合還是有拋下自我?
^^^^^^^^^^^^^^^^^^^^^^^^

這里不涉及意識的定義,反正只是虛構的故事。
本編的意識融合起初只是放棄自我,否則便是些未來無自我的人造變革體和超兵們,但那種意思叫自我迷糊,有別於本來新人類和尼采的超人。

這個情形像佛教常發覺經常有些普通人,會比有教養的人更易「開悟」,只是這樣的開悟程度不高的,反之有能力的人的開悟程度高很多的。

因為本來新人類或超人的提法,都是自我意識過剩自我主張強烈的話語,甚至本編的剎那便是弒殺父母者到後來殺師,下文會再談這種自我主張自我意識的意義。

不過因為水島制作過舊版鋼鍊動畫,後來更有樂園追放和沒有心跳的少女。

採用一種心物二元論式的觀點,便是大家都熟悉的人造人和賢者之石等設定,只是不同那些只是本來沒有自我的角色。

如果自我真的只是精神的話,戰鬥的意義便會降低了,可以持續不用吃喝,但不能算是像宇宙世紀的意識融合。

即只是精神便惹起了獨角獸後續的NT質疑,人物們說「殺了人都沒有問題」的道德反彈,下文會再談獨角獸的。

而在樂園追放的女主角可以自由上下載意識,可在邏輯上忽略了一個載體把意識傳給另一個載體時,主體的意識不能就此「離開」最多是關機(對人便是暈迷)或「自殺」,因為「我」是因為用身體思考只能身體擁有意識,而不是意識被身體所困著。

(至於沒有心跳的少女的女孩是仿真機器人,可以看作釘宮的艾爾的盔甲改成一個人形模特吧)

現實意識本身是人體活動的產物,而不是笛卡兒的客體或更傳統靈魂論的主體,所以人不能「死後意識上傳」正如人不能「死後做義體人」,那些較像是一些人既成的不允被質疑的信念。

有些人甚至誤會成道德的基礎,即認為人「只」是肉體便沒有道德,卻不會看人家反問靈魂不滅論會貶低生命的價值。

當然相對提耶利亞不過是維達用來模擬思考和說話,這點也較像水魔的艾莉,也避免了在00前日昇的意識上傳的機人作品zegapain,當本尊死後被電腦模擬而把意識傳回複制人後,電腦內的記憶和意識和真人衝突的問題。

3 超人思想與自我主張?
^^^^^^^^^^^^^^^^^^^^^^^^^^

但我想不如跳脫和平與意識融合談到超人類主義,因為除了永久和平外,我想長生不老更有意義了。當然這樣同樣是在挑戰人性,只是本編也確值變革大幅延長了人的壽命了。

而像SEED的調整技術在現實也較可能,因為沒有米粒或GN粒子的話,即使移民太空對人的演化影響也較改造基因或義體化為慢的,像NT佐爾坦說不過來了百年便說進化不合理的。

那麼便想回到那個自我意識過剩和融合問題上,嚴格上這樣才是真正的融合,即有意識的忠誠不是迷糊的服從,例如奴隸丶囚犯丶人質等身分,或者每個人都經過的「兒童」。

本編的超兵或人造變革體或其他高達系列的強化兵也類似迷糊的服從,即像幼小的子女的孝順不是出於孝心,而是他們的意識還較迷糊,父母即使如何真心疼孩子也不可能平等看待的。

反之正因為尼采的超人的前提是自我狂,才能夠出於主動地自我超刻,或者除下神話的外表說,佛陀或基督等對於非信徒來說,只是叫人拋下自我的神秘主義(冥契主義Mysticism)大師,本身是極端個人主義者才能拋棄自我。

即沒有自我的人才做不到的,或者說是那些像歷史上的「集體主義」的失敗,可能是把自我迷糊的人的被當作炮灰利用,和真正的勇士的自我犧牲混為一談。

而在本作較像現實中稱為神秘主義的提法,而透過對於人的意識的形成和研究進一步達到意識融合,便是富野較像新秘主義的說法。
---------------------------------------------
下 綜合連第一季的感想與評價
老實說對本作極為喜歡的,即使對第二季和劇場版有些微詞,仍然是較高評價的一個原創紀元系列。

為同紀元的三部動畫作品評分
^^^^^^^^^^^^^^^^^^^^^^^^^^^^^^^^^

我一直使用五項指標三☆評分,而五指標的先後也很重要的,所以即使水魔綜合只有12☆我給它和13☆的VG同級。當然也要考慮作品的歷史地位,即V作為觀眾拒絕宇宙世紀,而水魔代表了2020年代的復興作,所以也應當有較佳的待遇。反之0079的中段很難評價高的,因為它拖累了全作被縮短的。

三季的評分如下

電視第一季 1 娛樂性 ☆☆☆ 2 作畫 ☆☆ 3 哲理 ☆☆☆ 4 吸晴 ☆☆☆ 5 效果 ☆☆☆ 總共14☆


電視第二季 1 娛樂性 ☆☆ 2 作畫 ☆ 3 哲理 ☆☆☆ 4 吸晴 ☆☆☆ 5 效果 ☆☆☆ 總共12☆

電影先驅者的醒覺 1 娛樂性 ☆☆☆ 2 作畫 ☆ 3 哲理 ☆☆☆ 4 吸晴 ☆☆☆ 5 效果 ☆☆☆ 總共13☆

平均達13☆和ZZ/VG/SEED同分,而且總體上仍然高於水魔的12☆,即使同為13☆和VG同分因為佔優的是較重要的指標,所以仍然優於VG。

為何那樣評價
^^^^^^^^^^^^^^^^
有人說00差一點成為經典的,我也認為第一季擁有僅次於Z的電視版最高評價,和0079的後部平手,超過了0079初期和ZZ全部,單第一季是名作的等級。

另一點是它的設定很耐看的,不只是很美觀,不會像SEED的起初很美但看久便使人心煩的,猶其實平井臉還是遜高河弓的人設原案很有個性又不失寫實。

我對高河老師的認識是從和中山美穗同名名曲,you are my only shining star開始,那是一個遠未來可以復活死者的,科幻的少女漫畫。可是作為故事的作者評價不高,她當了00人設才廣為人知的。

最重要是以電視版標準作畫終於回復水準了,敵人不再只是呆著當靶子,主角較少用些像縮水的「殖民地雷射」,那些一發轟掉多個接鄰的敵人的武器,高達中應當是從V起便給主角機或拍檔濫用很久了。

但是在第二季起便亂了。這也不是可用戰鬥規模較大做託辭的,因為其實比宇宙世紀來說都較小的,而富野和今西都能夠把不十分的戰鬥弄得很壯觀的。而同樣12☆因為是從第一季的14☆降下所以無法給人最好的印象。

反而電影至少終於敢寫到有別於人家的外星人,不過像超時空要塞或宇宙戰艦大和號的黑船事件,而是童年末日這不是和我們相似外表和構造的生物,無法套用人類歷史上的不同文明間的接觸的高原創性故事。不只有深度還很娛樂的至少地球沒有被打爛,只是不滿足抵制打外星人的觀眾。


在系列的地位和當時的潮流反思。
^^^^^^^^^^^^^^^^^^^^^^^^^^^^^^^^

前文提到本作算是在水魔前,最後一個純原創的高達電視作品中,獲得商業佳績的名作,之後那麼賣錢的是創戰系列和SD系列否則是獨角獸,評價最高意外是富野復出的復興,可是也不過是因為深夜播放的缺少競爭的結果。

本作的第一季前正是魯魯修第一季,兩季剛好夾著Macross Frontier與魯魯修R2,或者這才算是最後一個機動番主流的最高峰,並以天元突破和英雄時代完場。

我對它的重要是回歸了動畫的要素是作畫而不是設定,可是電視動畫來說作畫對於賺的作用,主要是能賣給各國播放否則較難賺錢,而當時首播同日線上點播並未普及。

而日昇反思才有AGE的和香港同日首播外,國內也開始了同日線上點播。

又是播歌便是最後的op了。


文章收尾和附錄的G復興簡短評分
^^^^^^^^^^^^^^^^^^^^^^^^^

正在重溫0083 OVA和機甲戰記威龍當中,這些都是十至二十年未重看過的,沒有總集編電影的系列:0083的電影沒有前部的地上編。最後重溫應當是重看過多次電影版,而電視久違的富野那三部0079 Z Turn A了。

ps 把G復興打個簡易得分,因為始終劇場版的結局未看,但看了兩次的全部電視和只看了一次的劇場版前三集,做一個總體評分吧。

1 娛樂性 ☆☆☆ 2 作畫 ☆☆ 3 哲理 ☆☆ 4 吸晴 ☆☆☆ 5 效果 ☆☆☆ 總共13☆。簡單說和水魔一樣較簡短和死得人少的高娛樂性作品,最好的作畫還是設定較新穎又有種仿宇宙世紀的味道,比同樣仿宇宙世紀的X或AGE順眼得多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