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用熱情照亮一切的不死鳥—Takanashi Kiara

YANG | 2024-01-26 20:00:26 | 巴幣 0 | 人氣 67

想聊關於店長的話題很久了,越是喜歡的事物,反而越不好分享,想將滿腔的熱情轉換為文字反而最為困難,光是打出現在這個開場,就看著螢幕構思了快十分鐘。

我不是一個習慣於追VT、追直播的人,空閒時間總有很多興趣可以享受,遊戲、電影、漫畫、小說、影視劇…,甚至最開始會想寫心得、評論是因為電影,只是最後發展成經營這個小屋文章。

假日、空閒時段滿檔的行程,不會有很多時間能跟直播,即使有時候直播的內容是想玩的遊戲、一同視聽是想看的影片,但是相比跟著直播享受,我更傾向獨自沉浸,所以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沉迷於VT。

在VT開始發展、火熱的時期,當時也是不理解其中優點的酸民之一,看到朋友在看VT最常嗆的話都是「好油喔peko~」,以此玩梗嘲諷朋友。

當時的我認為VT和直播主沒有區別,就只是套了一層二次元皮膚的直播主,偶而看看笑笑也就罷了,花錢投SC、加入會員、購買週邊,真的是把錢都丟水溝裡。而改變想法,甚至掉入名為HOLO深坑的契機,一切都要歸功於萬惡演算法推薦給我的一首歌—《失礼しますが、RIP♡》

因為平時聽歌會選擇hiphop,理所當然也被推薦了死神的這首出道曲,放假的我鬼使神差的點開這首歌,一不小心就重複撥放了快一個上午,緊接著就是holo的各類烤肉、剪輯隨著演算法砸到我的臉上,當天下班時間室友回來後,反而熱情的和他討論hololive。

(雖然很想聊聊死神那強大的作詞、押韻,但還是算了,網路上能找到更多專業的翻譯、解析,建議有興趣去看看。)

最開始的時候只是喜歡死神的歌、喜歡看其它成員的有趣烤肉剪輯,覺得確實十分有趣。而死神的影片看的多了,也開始看到關於TAKAMORI相關的影片,也從此開始認識店長。這位時刻充滿熱情,總是把一切情緒掛在臉上、有話直說的店長。

平心而論,純粹以人設、嗓音、甚至是才藝等條件來評斷,店長並沒有一開始就吸引住我。畢竟網路世界永遠不缺乏這些令人眼前一亮閃亮點,無論是特殊的才能、悅耳的嗓音、無法取代的個性…。

在神話組強大的同期下,「平庸」真的是店長早期會被一再提起的形容詞。而開始令我開始關注店長、轉變成主推的關鍵點,絕對只有一個選擇—靈魂。

喜歡一個事物可以很簡單,不用太多理由,但是喜歡一個人對我來說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了,也因此只好使用”靈魂”這樣複雜而曖昧的詞語來形容。

相較於其他有強烈個人特色的同期來說,店長一開始真的十分的不顯眼,但隨著時間過去,各類的剪輯、直播帶給我的歡笑,越來越認識這位一開始把她當成搞笑擔當的店長。

直率、熱情、認真、努力、真誠、溫暖、細膩、正向、行動力、凝聚力、舞台魅力…,現在能於腦海中能浮現的形容詞真的很多很多,也因為這些細碎不起眼卻無比真實、深入人心的特質,店長慢慢變成我在hololive最喜歡的VT之一。

因此在神話組半週年紀念,推出吉祥物娃娃的預購時,雖然知道房間實在沒地方可以擺放,一路買下來娃娃真的很多,但還是義無反顧入手了。

(名為Kotori的吉祥物,不過我還是喜歡Colonel Kernel這個稱呼。順帶一提,同時入手的還有死神的Deed beat,那個時期也很推死神。)

一路追下來有許多記憶猶新的的片段,無論是takamori的互動、YT搞事的重生失憶初配信、強大語言、社交能力創造的連動直播…,而轉變成主推的契機是店長關於神話組第五位百萬訂閱的感想。


對於神話組第五位成為百萬訂閱的自己感到自我懷疑,甚至覺得這些訂閱者中,可能有人是同情她的情況才按下訂閱…,五味雜陳絕對是一個支持者看到這段話的感想。

雖然知道自己是因為喜歡店長才按下那個訂閱鍵,但作為holo粉絲的我,完全無法反駁有人只是因為她是holo的成員就按下訂閱,甚至當時想看到神話組全員百萬訂閱這個成就所以按下去的人絕對存在。

但是在分享完失落、自我懷疑的心情後,店長卻依然能說出「希望這些訂閱的人,自己能扭轉他們的想法,然後喜歡上我,而不只是單純的同情。」

雖然百萬訂閱是貨真價實的事業高峰,但是那樣自我懷疑的心態反而是最糟糕的心情低谷。網路輿論是很殘酷的,無論是何時都會有黑粉、批評出現,過去那些質疑店長情緒過於滿溢、沒有同期有特色的留言,都肯定都有被店長這個會積極回應社群的人所看見。

但就是這樣的情況下,即使語調仍然不如往日高昂,但是店長仍然可以用最正向、最陽光的態度在低谷仰望天空,想把這些路人訂閱轉化成喜歡自己的粉絲,比起像是頻道復原的玩梗,這樣的精神更令人聯想到於灰燼中浴火重生的不死鳥。

也因為這次的契機,搜尋的關鍵字從單純的holo開始轉變成kiara,也發現店長其實過去就有關於曾經放棄夢想這樣的話題,開始去瞭解了更多店長在雜談環節的心裡話,慢慢的發現那些雖然不顯眼,但卻牢牢抓住心底的魅力。

這類談話中,特別想提起的就是有一個癌症病友所投的SC,在聊天室認為可能是複製文的時候,店長的話令人動容。

「不管是真是假都沒關係,但這有可能是真的。」訊息爆炸的時代多少令人失去了溫度,但是店長選擇相信這則SC,因為每則SC後面都代表著一份心意,如果用懷疑的態度去對待,肯定都會傷了投SC的人。

「永遠相信自己有著其他的可能性,把自己當成不死鳥,下一次的人生,絕對可以復活的。」這樣真誠而溫暖的話語,希望有確實傳達到當時的那位病友,期待日後於KFP的重逢。


而店長用「你是不死鳥,如同我一般,期待我們再次相逢。」這句簡單的話,在往後瞭解店長的經歷後,感受不是一般的沉重。

申請了一生一次的日本工作簽證,卻遭遇了席捲全球的covid 19;進入了夢寐以求的工作,卻被耀眼的同期所遮蔽;努力拚搏的訂閱成績,三番兩次的被YT阻礙…。如此不順遂的經歷可能其他人早就放棄了,但店長卻能用她不死鳥的精神,不斷的重生挑戰。(前世中之人也有談過更多的細節,不介意的話蠻推薦去聽聽的)

她如同一隻貨真價實的不死鳥,不斷的遭遇困難,卻總是在消沉的灰燼中浴火重生,再次華麗的於下一段人生展翅高飛。

想著店長能在這麼多的困難下,仍然可以重拾熱情向前邁進,就感到無比的敬佩,想持續看著她繼續發光發熱的走下去,見證她達成夢想。

而時間確實證實了一切,HOLOTALK這個企劃絕對是店長最具名的代表作。企劃本身並不複雜,就是一個常見的訪談類節目,但是這個節目的施行只有流暢日、英雙語能力,並且社交力滿點的店長才有辦法駕馭。

況且像是邀請YAGOO上節目,以及smol Kiara訪談big kiara都是超級成功的,這種在細節上用巧思去增添變化,真的是店長的拿手好戲。

3D演唱會也是店長一直期待,卻因為技術問題始終遲遲未能實現的目標。印象最深刻就是,神話組尚未3D前,店長看pekora演唱會出場時界限化的樣子。

(不過這個剪輯,最厲害的應該是古神的智慧。)

而時間來到了hololive 3rd fes. Link Your Wish時,而店長的表現再次超乎我的想像。第一次的3D演唱會表演前,其實還蠻替她擔心的,畢竟店長的炸雞店店員服看起來實在不像適合表演的服裝,不過店長用她的舞台魅力完全征服了我。

《HINOTORI》對我來說並不是一首一聽就上癮的歌,雖然歌詞寫得很好,認為是店長重要的角色代表歌,但不會出現在音樂撥放清單上。而這次的演唱會,店長用她的舞台表現完全征服了我。

3D表演解放了店長的舞蹈方面的優勢,豐富的表情、編排的舞蹈,完全把這首歌中不放棄的堅持以閃亮的熱情展現出來, 我最喜歡的是唱出”荒ぶる鼓動は弱さを焦がす”這句歌詞時,配合最後尾音眼與手同時睜開的設計,然後揮手轉身進入副歌的編排。

甚至當以為副歌要結束時,還準備了高抬腿這樣的殺招做為火力展示,繼續把氣氛往上烘托,高昂後即刻進入的間奏也絲毫沒有拖沓,馬上由店長帶著全場觀眾一同打節拍…,即使只有短短的一首歌,完全不後悔買票觀看。

因為店長的這首《HINOTORI》,直接買藍光支持!
後來hololive 4th fes.Our Birght Parade的演唱會理所當然的買票觀賞,去年就有額外發一篇文,因此就不繼續水字數,簡單用張照片帶過就好。

Kikkeriki! (偶像服超棒!)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唱會以外,這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一大堆隨口就能說出的有趣橋段,KFP與Takodachi開戰、一週年的somlmyth連動、和Poma的”沉浸式”連動…,不知不覺就完全深陷店長的魅力之中,甚至想法都被動搖了。
前面的段落有提到,我對於SC、會員、周邊的概念都是偏向浪費錢的,但是太喜歡店長了,所以幾乎每一個官方的周邊都是早早就預購,然後選擇超商的貨到付款,來對自己的錢包進行預知未來的攻擊。(預知? 預支?)
周邊因為是實體的東西,所以並沒有甚麼牴觸,甚至2022生日紀念的毛毯真的很實用呢! 為了欣賞美美的店長,早上起來後都會認真摺棉被,讓毛毯能平穩的展開,回家後看到真的是很舒心。

超棒的毛毯示意圖。
周邊收藏雖然沒有瘋到”我全都要”的程度(2021生日紀念的圍裙和拖鞋實在想不到買來要幹嘛,就沒收了),但一直都喜歡簽名這樣的東西留作紀念,像是與hololive合作的Weiβ Schwarz(實體的集換式卡牌),店長的閃卡、簽卡都是收好收滿,2024的今年又準備要出合作的新彈,已經準備錢錢來收店長的高版本卡片,以及再度觀望能不能組出一套店長套牌。
不過卡牌遊戲上的簽卡終究是複製簽,所以也還是一直在關注店長有沒有機會推出親簽。漫長的等待終於來到,2023的生日紀念真的出親簽啦,超開心!
(不過活動3週年紀念沒買到親簽,沒追直播的失誤,沒有第一時間追到情報…)

(簽名中那兩隻雞感覺就很影響簽名速度,辛苦店長了。)
而相較於購買周邊來說,加入會員就有點興趣缺缺了。在個人的理解中,付出支持是可以的,但是希望多少有一些回報。會員的確有許多會員專屬的福利,但是個人真的無福消受。
除了純粹語言能力不及格外,店長回歐洲後追直播有時差問題,更別提本來就沒有追直播的習慣等等。會員對於我來說並不能得到很好的回饋,所以過了一陣子之後就開始續訂會員了(對,我沒有打錯)。

(會員資格人權圖,2024/01/22截圖)

認真分析了一堆不該買會員的理由,但是看著看著,就決定要加入會員了。完全忘了是什麼時候、什麼理由決定要加入? 但是某一天鬼使神差的覺得「必須訂閱會員支持一下才行。」就一路成為會員持續至今了。

我的會員資格嚴格來說,就是每個月下載一張美美的店長桌布使用? 果不其然和理性分析的結論一樣,加入會員加了個寂寞。不過純粹想支持店長這樣感性的理由,應該會令我繼續維持這會員資格,當一個不太稱職的KFP吧?(畢竟直播幾乎都沒到場,哈哈)

不過SC就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了,還是好好把錢留在自己身邊吧。除非哪天我也絕症纏身、窮途末路的時候想要店長鼓勵的時候再去投SC吧?

不過這幾天真的生出了一點想投SC的衝動,大概是降臨組的Nerissa加入後,又能看出店長的不自信吧。


雖然距離百萬訂閱的低潮時間已經過了很久,店長這幾年也完成了一大堆重要的里程碑,但不變的是她依然是在群星閃耀的神話組中訂閱的最末位。畢竟數字是最直觀的鑑別方式,當上升幅度下降,又有後起之秀開始趕超的時候,不難想像再度自我懷疑的心情。

作為KFP的一員,如果要從店長這些年選出一個,最能令她自豪的成就,應該是holotori的組成,這個幾乎是店長一手促成的團體。

阿,丟錯連結了。

是這首也被選入歌單的《HOLOTORI Dance》才對。

前面在HOLOTALK的段落有提過,店長有著流利的語言能力、社交能力、善於在原有框架下提出改變的巧思,這些能力的應用,後來才有了HOLOTORI的誕生。

HOLO箱內因各式原因一直有一些特殊組合,無論是商業、玩梗或是單純合得來的同伴。HOLOTORI這樣的組合並不算先例,但店長成功的提出想法、湊齊成員,甚至到最後實際合體上台表演。

從看完UMISEA後,店長就有提過要來組一個HOLOTORI,之後真的成功的跨足JP、EN、ID三個大組來湊齊成員,最後真的成團出單曲、3D合體表演了。

HOLOTORI概念雛形。

HOLOTORI第一次連動。

直觀來看,店長各方面能力得以完成這樣的成果,這些能力不只是觀眾,甚至同社人員都有許多稱讚,能時常想出有趣的點子、好厲害的語言天賦、又能快速與每個人建立良好溝通關係,這些確實是店長獨一無二的能力。

但真正能使這個HOLOTORI組合成功我想並不是什麼語言能力、社交力、企劃力,而是因為店長是一位心思細膩且有富有行動力的努力家,才能一路推動到成功。

有在關注店長就會發現,和多人連動時,店長都會注意是否有人語言溝通有問題,會幫忙翻譯來找出大家都能順暢溝通、享受連動的方式,這樣的細膩連在找尋HOLOTORI成員時都有考慮。

如同考量交流順暢一般,店長在氣氛上也展現了這樣的細膩。在多人連動時,店長總是想辦法讓大家參與進來,希望大家都能玩得開心。是這樣的細膩才能使跨組的成員能建立起關係,並持續穩定的連動、合作。

而能這麼跨這麼長時間的推動企劃,絕對也是靠著熱情與努力不斷的規劃。HOLOTORI從2021年被店長提出,直到2022成員組成連動,甚至到2023出歌、上台3D表演,能達成這一里程碑,店長的存在絕對是功不可沒。

比起那些明面上像是能力值方面的技能,熱情、細膩與堅持這樣的個人特質雖不起眼,反而是我認為店長最大的閃亮點。

「Might have been a lot of pity subs But I hope that maybe even those pity subs I can turn around and make them like me.」如同她曾經說過的一樣,要反轉那些路人訂閱觀眾的想法,讓大家喜歡上她。

如果要評價店長我的說詞還是會和3年前差不多,比起在HOLO箱中的各路人才,店長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強烈色彩,店長能誇耀的語言、社交能力,都算是相對不起眼,甚至多少和其他人重複。

不過也如同前方說的一樣,最後折服本人的是她的”魂”,時刻充滿熱情、正向陽光的態度、待人的真誠細膩、時刻力求呈現完美的努力…,一切的一切都是看在眼裡的。

希望她能更加自信,並獲得更多的肯定。我們所敬愛的店長,這些年下來是用絕對的人格魅力把我們專換成心甘情願工作的KFP,

「不死鳥的華麗,看似來自翱翔天際時的焰火;但一次次被擊倒,卻都能於灰燼重生的意志才是”Phoenix”這個稱呼的本質。」

Takanashi Kiara就是一個擁有這樣精神的夢想家,怎麼能不愛上、支持她呢?

還想繼續說的事情還挺多的,無論是有趣的、感性的橋段都還有很多值得一提的可以回顧,不過再寫一下去就是無限的稱讚啦,哈哈。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好遇到店長的長休,反正我是很高興這次的休假店長是要遠離各種的社交軟體,不是如同過去出去玩還會抽空直播,然後把所有的事情與KFP分享。

希望這三週,店長能好好享受久違的假期。

這些年來每一次遇到VT畢業都覺得惋惜,雖然不是自己的推,但是理解那是一種十分不好受的感覺,果然「要趁著還能推的時候盡量推。」不然你的推可能某個時間就再也看不到了。

2023年底,店長的訴說關於3D演唱會的煩惱。

出了社會許久,當然能明白有些現實的困難就是如此難以解決,也明白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或許店長也遲早有一天會選擇畢業,那天真的來到也是真心祝福不死鳥下一次的重生,能在下一個舞台發光發熱。

不過依然想看到店長完成個人的3D演唱會,雖然這過程聽起來有許多的困難,也一點都不輕鬆,但只要店長不放棄,作為一名KFP當然是繼續支持與等待,期待店長下一次的舞台。

有時候真的挺矛盾的,期待看到不死鳥的華麗逆襲,但也希望店長能快樂的享受這份工作就好…。不過問題倒不複雜就是了,繼續支持給予肯定,我想就是力能所及最好的幫助了。

真糟糕…文章打到這裡都想去立刻去投SC了。因為真的很想告訴店長,希望她繼續朝著目標前進,不用再自我懷疑,她是值得這樣的訂閱數、值得有這麼一群人支持著她。

「因為,Takanashi Kiara是最棒的偶像!」

創作回應

走鋼索的藍貓
意外看到這篇
讓我好感動...

如果你想要知道很多資訊的話
可以加入中文的DC群-KFP炸雞店

就算親簽沒搶到
有其他小雞多搶到的也會分享
2024-03-29 01:47:50
YANG
DC群阿,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
加入有什麼條件嗎?
2024-03-30 19:23:22
走鋼索的藍貓
https://discord.com/invite/U5XJAE9C
邀請連結有時效性唷~

條件的話倒是沒有
不過會有群規 進群以後會有指示 跟著做應該就會順利進群了
2024-03-31 18:57: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