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好人怎麼會幹壞事?

KANASHIMI | 2018-05-27 14:48:21 | 巴幣 2 | 人氣 199

本書最主要揭示人們的直覺可能影響外顯的態度,我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理性;在 The Righteous Mind 中談得更清楚。第6章後引伸到為何在當前文明如此重視人權下,仍有許多弱勢團體覺得自己被歧視:人們並沒察覺到自己的直覺影響了行為。

今天若要為路旁隨便一個街友整理服裝,許多人可能會躊躇不決。若這人換成心目中的男神女神,恐怕卻是求之不得的。當然有些人會說,不是我嫌惡、看不起他們,是因為街友不乾淨啊。可是就算換一個不會臭的,結果依舊相同。

我們在面對不同種族或者性別的人時,反差固然不會那麼大,不過也略有類似的情況。既然是無意識的決策與行為,自然不覺得自己是故意為惡犯錯;可惜其影響卻是實實在在的,使人獲得不公平的待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