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每季慣例的剩餘作品總言——《2020夏番感言》

黑霧 | 2020-11-04 10:17:51 | 巴幣 4 | 人氣 130

  夏季追的番比較少,也就十餘部而已,該是時候把剩下的概述一下。



  首先是《魔王學院的不適合者》,這部一字簡之就是「爽」。

  先旨聲明,我喜好雖然傾向嚴肅、認真類的作品,但我不排斥龍傲天類的爽文,受不了的是那些隨便把人當笨蛋、強行降智、隨作者心所欲發展等等之類的問題。

  這部在營造爽感上以最強無敵為主,各種挑撥神經的情節如「復活能難倒我嗎?」、「以為我被殺就會死嗎?」、「就是不講道理的劍」在一般而言是歪理,但該作有努力把這些元素融入它獨有的世界觀之中,達至自圓其說,如果不接受那也沒辦法了。

  另外除了強度方面的爽感,一些很容易讓人詬病的做法像是放過敵人、饒過敵人等等,也以「祖宗看子孫」的設定合理化,其實從這些細節能看到作者有努力去創造自己的世界觀以及認真看待故事。



  接著是我到現在還是很後悔開坑的《租借女友》,以往每季其實我都會挑一至兩部個人不感興趣但很大機會引起話題的動畫來觀賞,這便是其中一部。

  這類動畫最大的特色應該就是「黨爭」,總是先架構出幾名特色或屬性不會重疉的女角出來,然後男主角會和這群女角搞曖昧,讓讀者能夠有遐想,不論是選擇代入而想要給心愛女角幸福,還是證明自己的眼光獨到押對寶,總之很能激起討論又或者爭論空間,製造聲音。

  當然,就算是一部普通的作品,一男多女並不罕見,即便感情線不是主軸,還是會有讀者分黨分派追捧自己心儀的女角。只是和這類作品不同,《租借女友》從一開始就是刻意營造這個氣氛,特別叫我不喜歡的是「眾人的連結很牽強」,有種硬要把人湊在一起並維持那種微妙狀態的造作。

  要說從這部有什麼得著,就是男主的人渣設定在日後塑造角色時有學習的價值吧。



  《魔物娘的醫生》當初並沒有什麼期待,從一開始就是抱著學習「異種族設定」的想法去觀看的,身為一個創作者,特別是奇幻類作者,自然很想要看看別人細緻的世界,要說想不到的地方,就是想不到真的那麼平淡吧。



  《高校之神》在看PV時很期待戰鬥,故事原本就不太重視,只是沒想到比不抱期待更糟,而實際上戰鬥方面也沒有進入狀態,簡單來說就是得不到滿足。



  《宇崎學妹想要玩!》撇除開局個人有點接受不了的過火玩笑外,後續算是中規中矩,發點糖,有點搞笑梗,也就這樣。



  《富豪刑警》個人算是失望的,也許是當初期望有點高,看到是經典作又曾有其他媒介改編。最大的缺點其實不在作品本身,而是不敵時間,即使在作品中再誇張的科技,在現今時代看得太多而麻木,難以感到新奇。

  金錢無限只是一個噱頭,或者該說是便利的設定,讓劇中一切意料之外的發展得以用萬能的金錢正當化,結尾的帳單也只是一個小彩蛋般的存在。



  《非槍人生》第二季,這部作品對我來說有個有趣的地方,看我是挺喜歡看的,可是總是想不到有什麼能寫,但也不是很純粹地享受故事的意思,勉強要找個說法就是沒有一個非常突出的亮點,大致上各個地方都做得不錯這種感覺吧。

  雖然就我片面聽到的感想不少人討厭鐵朗的窩囊,但也許我自己是個長期處於弱者心態的人,因此期待他成長的心情佔比較多,並沒有到會說不喜歡他就是了。當然,十三真的帥,在這樣的對比之下當然更想看到十三的情節。



  那麼夏季有在追的動畫就差不多這樣啦,來季……來季真的很恐怖,不過也好,趁現在多寫些小說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