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總算能放下爛尾的擔憂——《Overlord》【六】

黑霧 | 2020-11-11 09:19:25 | 巴幣 12 | 人氣 232

  看一看記錄,上次寫《Overlord》(下稱《OL》)的感想已經是兩年前了,雖然只剩下三集,但恐怕還要等待好些日子才會看到結局吧,總之今天先來第六彈,寫寫第十四集的感想。

  雖然說是第十四集小說的感想,但本篇想要談的比較傾向是整個系列的展望,主要就是「還有三集就完結」這件事。在未讀第十四集之前聽到這個消息,加上當時附帶的新聞(或稱之為八卦),當時真的也被風向帶到萌生「該不會真的就這樣斷頭」這樣的感想,可是讀完第十四集之後就再沒有這恐懼了。

  這集一如以往有超乎想像的蠢事成為觸發點,安茲再度製造誤會不作解釋讓「孩子」發揮,最終導致王國的滅亡,基本上就是慣例的套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王國方的王與王子寫得挺搔到癢處,儘管知道絕不可能贏得了安茲,但盡到了最大的努力,甚至連雅兒貝德也不得不承認被將了一軍,只是因為安茲方擁有能夠不講道理的強大,讓事件繼續向自己想要的方向發展罷了。

  要說的話,就只能說安茲選擇讓「孩子」放手去做,而他也沒什麼特別理由要保你們吧。



  前文一直用引號去標示孩子,是我改變爛尾想法的關鍵。其實爛尾與否,我覺得其中一個關鍵是讀者期待在《OL》中讀到怎樣的故事,可以是這種有點滑稽的套路,可以是安茲每次都被誤解而又扯不下自己的臉解釋清楚,也可以是有沒有尋找到同伴(不論最後確實存在或是不存在),更可以是征服了這個世界。

  而我讀完這集後,認為《OL》是以安茲真正成為不死者之王為主軸,成為這群NPC的「父親」,一直以來安茲都沒有什麼真正的野心,在成立冒險者公會的篇章中也表達了他心中更多的是對這個世界的好奇與探險,而最讓他掛心——又或者該說讓他想待的地方就是公會與一眾同伴留下來的NPC了。

  感覺得到這一集很強調安茲成為父親的這件事,想要看著這群NPC的未來,甚至有種「當自己不在後這些孩子都能好好地活下去」這樣的意味,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最後沒有找到過往的同伴,是否有更多的冒險則顯得相對沒那麼重要了。

  特別是這集作為知道「穿越」的重要角色登場,也多少透露出歷史上發生過類似的事,如此只要清楚交待回收這些伏筆的話,基本上也算得上圓滿了吧。

  當然,喜歡《OL》自然想看到更多內容,不過既然故事不會再在同伴的話題或者更多世界內幕上拓展,以剩餘三集——幾乎等同普遍作品六集量的情況下,對於《OL》能否夠有個好的結尾,就不再怎麼擔心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