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霹靂朝靈闕第1~4章─人生好難。

水織 | 2021-03-12 12:38:07 | 巴幣 10 | 人氣 503

※湯問夢澤、暗劫八無暇、正心六崇越:大哥沒有輸…只是被抓※

新檔又是一堆新角色、新組織,經過四章後,認起角色來比較沒那麼痛苦(老人家記憶力差),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檔收人頗快,不止是老角色,連新角色也在領便當名單裡,要在短短集數裡,鋪陳角色、組織,還要來點高潮,編劇真是煞費苦心了。

本檔開頭反派組織有二,暗劫八無暇、萬願同歸,前者目標是救大哥,後者是專攻女性的邪教。先從暗劫八無暇談起,顧名思議暗劫八無暇,當然就有八個人,大哥沒有輸…不是,大哥被抓,其他人要找出大哥下落,然兄弟間也有矛頓,愁傘人因妹妹算雪之仇(據知兇手是兵災雪),想脫離暗劫八無暇。


【圖解:香六牙跟祖登龍,話說香六牙不殺祖登龍原因是?】


【圖解:血如袖】


湯問夢澤因應暗劫八無暇,廣發舉烽帖,於是乎許多角色出場,西窗月、墨如鴉、應天輝、正心六崇越宗主巍翼、太叔望等等,暗劫八無暇的罟魂棺止,出身自飛棺族,與西窗月母族的古墓族有仇,這檔看起來西窗月戲份應該不少,但剛開場還是以新角色為重。

新角色裡又以少陽君、武邑率然特別著墨,雖然少陽君似乎不是新角色,但換個身份就等於新角色了。少陽君因為愧疚而缺乏自信,日新莊的應天輝對他頗多照顧,這讓應天輝妻子銀娘不滿,銀娘這角色很讓人討厭,不過有對比才能感受到應天輝對少陽君的好嘛。


【圖解:應天輝】


【圖解:銀娘】


武邑率然處境跟少陽君類似,正心六崇越宗主巍翼意屬武邑率然當繼承人,但門下其他人卻認為武邑率然腳行動不良,沒有實力擔任掌門,武邑率然本身也自卑,明明有超越巍翼之能,但想要永遠仰望巍翼。倆人際遇如此相似,無獨有偶應天輝、巍翼先後退場了。

湯問夢澤擎天會,武林豪傑齊聚,卻見香六牙人頭,兵災雪化身不全鷹潛伏湯問夢澤,為逼問大哥下落,兵災雪以湯問夢澤眾弟子人命為要脅,逼問香六牙,香六牙堅不吐實,甫出場沒多久才被西窗月救下的魚雁書,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無一倖免被殺。另外香六牙之死讓西溟疏狂現身,曾是好友的倆人,真的天人永隔?香六牙那邊有伏筆吧。


【圖解:兵災雪】


【圖解:西溟疏狂】


少陽君到達雲沼夢藪時,只見滿地屍體,應天輝也在其中,少陽君眼見應天輝之死悲痛莫名,同時間兵災雪對眾人逼問大哥的下落,太叔望退場,少陽君出現打亂戰局,但墨如鴉、仰千載逃離後還是被殺,巍翼前來支持,兵災雪發覺巍翼對其手中風鰲髓有反應,對他立下生死狀。

還是老話一句,大哥在哪裡?巍翼vs.兵災雪,臨行前,巍翼殷切希望武邑率然能領導六崇越、對抗八無暇,之前也曾期許武邑率然能恢復祖師爺完整的武學,這戰巍翼退場,門人對武邑率然依舊不滿,武邑率然想到請出司馬駿業,在司馬駿業指點下,武邑率然終於擔起云岩武邑,果然成長是伴隨著痛苦的阿。


【圖解:武邑率然】


【圖解:巍翼】


無獨有偶再一次,少陽君也有跟司馬駿業有所接觸,因為少陽君身負三教修為,又解釋不出來為何身上有三教修為,司馬駿業試探決定先相信他,依照泥菩薩說法(新角色一個佛頭,由步虛行背負幫忙找身體),全天下只有少陽君才能找到「未孚」之所在。少陽君身上又有魔筆之力,沒有意外就是辰太小朋友吧!

司馬駿業是個很有意思的人,他又與少陽君、武邑率然有關,感覺是在應天輝、巍翼退場後,指導少陽君、武邑率然人生方向的導師之類,這類角色應該是挺受歡迎的,不過這檔收人不手軟,太被喜歡的話,應天輝、巍翼殷鑑不遠(等等,請不要隨便幫人立死旗)。


【圖解:司馬駿業】


經過各種手段兵災雪終於得知大哥下落線索,干戚峰之戰,正反兩派都有所應對,變數是海市龍燈以問情刀找遊師出手、傲神州亂入戰場,這兩者目前都不能完全確定幫哪方。傲神州這檔出場時間其實不多,不太確定這檔傲神州定位到底是…不管怎樣不要打醬油就好了,不要出來晃兩圈人又不見了。

暗劫八無暇內部本身也有狀況,愁傘人因妹妹算雪之仇想脫離暗劫八無暇,但兵災雪卻不放棄,干戚峰之戰也有找愁傘人,估計愁傘人還是會去助陣,當然兵災雪到底是不是殺人兇手,或是殺算雪有其他原因,目前不得而知,總之暗劫八無暇不放棄愁傘人,愁傘人也無法棄捨情誼。另方面愁傘人有感情戲,這段又是另個故事了。


【圖解:愁傘人】


※萬願同歸、賀樓世家、片頭片尾:神阿,請赦免我的罪※

賀樓世家出場是伴隨著少主賀樓雲逸之死,這背後牽扯出賀樓星淵、關圖昧跟愁傘人三角戀,以及萬願同歸(賀樓星淵向萬願同歸許願)。劇情並沒有很具體描述三人故事,不過看起來關圖昧當初選了賀樓星淵,但還是喜歡愁傘人吧,因為關圖昧認為殺賀樓雲逸,是為了報復當年,可是愁傘人很顯然已經放下。

所以關圖昧是因為擔心愁傘人,甚至是暗劫八無暇報復而離開賀樓世家,然後成為正心六崇越總教頭,結果在賀樓雲逸死後才發現,人家根本不在意?如果是這樣,似乎有點慘呢。更慘的是這段的重點是,殺賀樓雲逸之人到底是誰(愛情不是重點),因為這個人很可能也是殺害應天輝的兇手。


【圖解:關圖昧,以及…】


【圖解:賀樓星淵,從偶的外形很難想像他們三角戀,怎麼都該選愁傘人阿(喂)】


身為神棍組織,萬願同歸出場當然要有點神蹟,賀樓星淵向萬願同歸許願要兇手死(等等…不是應該許願讓賀樓雲逸復活才對)。本來以為萬願同歸會神蹟般找出兇手,結果也是科學辦案從屍體找線索,這神棍組織似乎不夠敬業(什麼感想)。

比起神蹟,萬願同歸更偏向人性操弄吧,萬願同歸這邊出場角色有遊師無方、神子雙竹跟卯十四等,仰千載被收,讓萬願同歸、暗劫八無暇搭起仇恨橋樑,現階段萬願同歸是要信徒願力,威脅武林安危還是以暗劫八無暇為主,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萬願同歸、正道也許有機會一同對付暗劫八無暇。


【圖解:遊師無方】


除了遊師無方、神子雙竹,這幾章卯十四戲份頗多,從她看到賀樓雲逸長命鎖之失神,到因為同樣調查賀樓雲逸之死,認識少陽君,卯十四背後的故事也是不單純。話說遊師無方把人當座騎,這是抓準贖罪心態,因為要贖罪什麼事情都願意做,因為信仰失去所有判斷能力,從這點看還真是可怕呢。


【圖解:卯十四,本名解芳霏】


其他方面,風月莫容在日新莊,戲份有點邊緣化,日新莊除了銀娘,其他人對少陽君都不錯;步虛行背佛頭,泥菩薩又有預言能力(風雲?),對抗萬願同歸,正道也是要有點神蹟,要靠泥菩薩了吧;少陽君誓要找回三先天,三先天這檔會有戲份,還是繼續成為傳說中的失蹤人物,說到傳說,失蹤許久的左无咎這檔要出來了。


【圖解:步虛行】


這次的片頭曲,認真的看畫面跟聽歌詞,不知怎麼有種伴唱帶,對!就是畫面是可愛動物,歌詞是男女戀情,畫面跟歌詞完全是倆回事,每次唱歌會覺得很有趣的那種(不對)。一般來說片頭都會稍微熱血點,這次偏平淡穩定的曲風,可能搭配畫面覺得哪裡不太對;片尾曲是唱國語,不是閩南語,但聽起來還不錯。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想法,若有錯誤之處敬請見諒,並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感謝大家。


2021/3/12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