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番快評】流量未開即封頂之作 來聊聊本季準霸權《間諜家家酒》吧

冰雪 霜華 | 2022-05-02 14:19:34 | 巴幣 1686 | 人氣 1850



《間諜家家酒》可以說是開局巔峰,已經很多年沒有這種高峰了,這部打破《少年Jump+》的數個人氣紀錄,也是其第一部銷量破千萬的作品,在動畫開播前卷均來到170萬以上,有望上看200萬。

這數字多可怕呢,基本上卷均百萬就是大熱級別了,難度非常高,JUMP自己近幾年也沒幾部百萬的,而且有的也花了不少時間,例如黑籃到完結才百萬,150w+已經是個可怕的數字,可以說是人氣霸權了。

最可怕的是,以上是還沒動畫化的銷量,可見這部有多扯,去年O榜銷量年榜排在第八,和《鏈鋸人》是唯二沒動畫化的作品,補充下,《鏈鋸人》的第二部也要在《少年JUMP+》上連載了。


可以理解的是,這部在一開始就受到極大的關注,我覺得鏈鋸人真的動畫化可能也會有類似的待遇,不過鏈鋸人不同的點在於這部是真的邪,嘛等動畫出來後再論吧。

就我的認知,這部的期待度有點「過高」了,不是說過譽,是有點被放大來看了,在我看來半年番在開局一兩集就細論有點難,甚至還有製作爛的聲音出現,認真說,這部的分鏡是真的強。

真要說的話頂多是不對胃口,這還能理解,畢竟是主觀而非客觀,但製作方面這季很少有能比擬的。(當然我一度懷疑是PTSD,因為這開局其實很像當年的國家隊,連製片人都和CW當時的配置一樣)


◆ 自然‧順暢的連接起畫面就已證明自身的實力


4月我也沒少看到有關這部的評論,巴哈的自然也是,我的想法是:這部的期待度還真不是一般的高。

這部表現的不好嗎,不,我是給8-9分的高分的,這部不單單是「穩」,甚至是「自然」,光是要「自然」其實就很難了。

這麼說吧,光是在景與景之間自然的互相銜接就值得說一壺了,例如第一集很常用出現的視角切換,第一和第三人稱之間的轉換。

舉個例子,這段在我看來才是真正的名場面,在第一集後面,將安妮亞送出去後,黃昏也捫心自問,這時用的是黃昏的第一視角,本來指著前方的手收回並撕下臉上的面具。


畫面接著帶到安妮亞,因為他的內心獨白和她有關。

間諜失職?不對,丟臉的是我居然把那孩子捲進危險當中,沒錯......一個不會讓孩子哭泣的世界,我是為了打造這樣的世界,才成為間諜啊。
(スパイ失格? 違う、失態なのはあの子を危険に巻き込んだことだ。そうだった……子供が泣かない世界。それを作りたくて俺は、スパイになったんだ)

伴隨著撕掉自己的人皮面具,黃昏露出自己的真面目,這才是真正的他,這段內心戲也被安妮亞聽到,撕下面具的這一幕是安妮亞的視角,下一幕轉到第三人稱,顯示她聽到了,並為之動容,這次的「父親」和前面四個不一樣,不是因為他是間諜,而是他真的在為自己著想。


後面安妮亞的部分和漫畫是一樣的,但這一整段,包含黃昏的第一視角,這段分鏡就屬於動畫的原創了。

後面的打戲與威脅,漫畫一開始就怒氣滿點,至於動畫則是另一種模式,採用的是保有間諜的冷靜,但逐漸出現威攝感,接著帶出黃昏凶狠的眼神。

等出來後,一樣是黃昏的視角,前方空無一人,以為安妮亞已經完成自己的囑託,然而下一秒發現她只是躲起來,他的眼神也從淡漠轉成驚訝。

接下來也有類似的處理法,例如安妮亞抬頭看著黃昏等,總體來說,這些與臺詞的搭配的視角切換等,如果不夠自然,突兀感會很重,這也是我說的「光是要自然就很不容易了」。

第一集其實還有很多原創的地方,例如漫畫中這一玩偶是在她的後面,這一分鏡是動畫原創的,搭配轉頭看玩偶時,再切到研究人員,而且放在床上的高低差也能結合後面安妮亞看研究員的感覺,這一整段也是被設計過的。


還有像安妮亞抬頭看黃昏也是原創,搭配下一幕黃昏往下看的畫面,這些小小的原創在我看來都是不容易的點,或至少可以代表製作組有用心在將其「動畫化」。


前三集整體上給人一種平淡的感覺,或我這幾天聽到的一個名詞「去誇張化」,其實這也是我為何會等到第四集的原因。

第四集的面試不是單單的跨頁所創造的衝突感,這一整段劇情基本毫無冷場,也要感謝這位優雅寮長。


好拉他其實也有正常的一面,我們換個正常點的,開局最帥的一面。


從這一集也可以看出來,喜劇感先不論,至少所謂的「誇張化」其實是做得出來的,而非只能寫實。

從下集預告來看,第五集也會有些誇張化的表現,以原作的角度來說,下集的內容要說笑點也的確有,而且絕對不寫實,你看哪個國家敢這樣玩自家情報員的,分分鐘團滅。

我覺得這裡有個誤區,上面也提到,這部動畫非常的「自然」,這也需要很多的細節來做堆砌,但不代表不需要誇張化。

誇張化能創造出來的包含視線衝擊,這些是漫畫的強項,如果把這些衝擊感拿掉,能關注到的點與內容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很多人提到的第二集,約兒和黃昏求婚這段。

這段在我看來,動畫更強調此時雖然是求婚,但兩人各懷別的想法,結果第三、四集下來,包含安妮亞在內心思各異的三人,反而變成如同一家人般。


這樣想來,這樣的衝擊感畫面平淡還算能接受,當然漫畫那衝擊感也是真的強,包含後面噴飛的器官,漫畫這樣做沒問題,畢竟是該話倒數第二頁,來個轟轟烈烈的收尾自然是有必要的。

動畫應該是將1-4集都列為一個篇章,塑造出這個家庭從分散到凝結,那這段就變成一個「過場」而非「結尾」,上面也提到,如果以過場來看,動畫的求婚給我的感覺。

至於好不好,或能不能接受就看個人了,我可以不代表每個人都行,對吧。


◆ 暫結‧以我個人來說 本季最推動畫


我在開頭提到,這部受到了很大的關注與期待,要說這部有做不好的地方嘛,細究一定有,例如第二集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覺得整體偏快。

不過就整體的劇情篇排、細節、分鏡、原創等各部分都很得我心,這麼說吧,光是安妮亞沒崩這部就有及格線了,有大人與小孩的景處理上是真的麻煩。

這不是說這部只能有好評,畢竟多少還是有主觀成分在,能不能打動到人,能不能引人發笑,在我看除了技巧,觀眾的主觀感受也很重要。

但就硬的部分來說,我是給高分的,這部的分鏡單就四月我看的幾部作品中至少排前三,超強。

很多人會覺得動作打戲精彩的作品不容易,但為了要讓日常番自然寫實,背後努力的一票頂尖動畫家同樣也不簡單,兩者的差別只在追求的效果不同,本質上都是技術活。

這類地方容易被忽略,我一個外行也不好說我都懂,不過以我個人來說,越容易被觀眾忽略的地方,能將其做好的製作組真的很猛。

漫畫有漫畫的好,動畫有動畫優秀的地方,兩邊我覺得都不錯,後面,至少動畫完結時我會再開一篇細聊,這次就只是先簡單的說說我到目前的看法而已。

有什麼想說的,甚至想反駁的也可以,歡迎在下面回應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30
留言

創作回應

悱天
認真看很多優點
2022-05-02 23:30:09
冰雪 霜華
優點是有不少,動畫有動畫的優勢與好的地方,只要不是改低或大量刪改,有一定的思路的話我個人還是挺樂見的
2022-05-03 07:39:16
Dukm
個人目前最喜歡的就這部、夏日時光(可惡的迪士尼,買了還不能看,還要自己想辦法)、派對咖孔明,前兩個作畫都很精緻,孔明就還好,但是題材有特色,不過其他好作品也不少,真的是很猛的一季
2022-05-03 23:03:13
冰雪 霜華
夏日時光也不錯,不過就吃了獨佔的虧,要不是看很多人在說我可能會錯過orz
2022-05-04 18:21:23
kodids
式守同學在下跌喔骸骨第三友人說錯了
2022-05-03 23:58:38
冰雪 霜華
如果單論動畫瘋,且單論本季新番的話是能這樣排啦,但是既然有提孔明那就不限於巴哈了,如果把全部新番都拉進來排,骸骨可能也難保前三,至於無論哪部作品難免會下跌
2022-05-04 18:26:40
納茲祺
看完這篇就去追了,真的好看,黃昏的人設我很喜歡,第一集內心獨白的部分雞皮疙瘩整個起來,直接愛上這個角色,黃昏真男人
2022-05-05 20:02:31
冰雪 霜華
黃昏超帥,而且以他的經歷說這些話很有說服力,現在漫畫做到他的過去了,有興趣的話也能把原作補一補
2022-05-06 07:35:26
迅疾747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這部真的很有趣,每個禮拜最期待的就是這部了,阿妮亞真的好可愛[e16]
2022-05-21 14:04:42
冰雪 霜華
動畫幫阿妮亞加了不少戲,感覺更可愛了XD
2022-05-22 20:02: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