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23-11-02 00:00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閉海 BEHIND》團隊專訪 對奇幻、富有想像力世界充滿嚮往

(GNN 記者 Jessica 報導)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已於日前揭曉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為鼓勵得獎者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各組別前三名的得獎者,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動畫組」銅賞《閉海 BEHIND》製作團隊「160Design」。
 
  • image
 

作品介紹

 
  《閉海 BEHIND》是由四人組成的團隊所打造的動畫作品,背景描述在未來的地球,海洋乾涸,海床上卻封存著星球的歷史記憶,萬物的樣貌與現今相差甚遠,人類的後裔受不可抗力,困於一處巨大的環形山內部,沒有任何方法出去,此地卻有著一座詭異的巨石門坐落在山壁。環形山內的人們對外面世界一無所知,代代生活在閉鎖的世界,逐漸發展出了龐大的城市,階級制度也隨著人心不可避免的建立。主角二人也生活在山裡,老學者與他的助手。為了理清一切的謎團,作為科學家的他們,以探索世界的真相為使命,邁向那座巨大石門,他們深信唯一的出路就在門後,無論路途多麼凶險,答案一定會在旅途的終點。
 
 
  評審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副教授張晏榕認為,《閉海 BEHIND》等作品用視覺風格或技術力架構想像力豐富的世界觀,而冉色斯動畫執行長姚孟超則提到,該作品在技術與氛圍營造上表現非常出色。
 

閉海的 BEHIND

 
  《閉海 BEHIND》製作團隊 160Design 成員共有四人,創始團員三位,包含陳重雁、朱研、吳文瑋,身高都在 160 公分左右,故取此名稱為團名,後續再加入身高 180 公分的第四位成員王遠飛。「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擅長的地方與特點,互相分工得當,最終造就了我們的動畫作品。」
 
  當初想要投入創作這款作品,主要是因為團隊的都對奇幻、富有想像力的世界充滿嚮往,從許多影視作品及遊戲小說等,奠定了有興趣的風格與故事,於是也想自己努力去創造一個龐大具有魅力的世界。他們透露,光是構想整部動畫的世界觀就花費了不少時間,「我們也樂此不疲」,並在動畫中融入了他們每個人最喜歡的部分事物,如海洋元素、怪獸、生態系統,圖騰與古文明的探索等等。
 
  《閉海 BEHIND》整個故事的起頭,其實有兩個面向,一是想創作一個具有史詩般冒險的故事,需要富有危險性,刺激的經歷與宏大的場景。對此他們強調:「我們想製作一部具有冒險與探索精神故事的動畫,由小人物的視角帶出宏大的場景世界,故事中的主角們在經歷探險與磨難。我們製作上也在經歷冒險與挑戰自我的過程,可以說是非常刺激,但是完全不後悔的決定。」
 
  • image
  • image
 
  二是想要探討海洋與整個世界的生態巨變,因此有個草稿在腦中誕生。鯨魚作為地球上最巨大的生物,居住在最大的生態域海洋之中,或許比人類更適合稱作萬物之靈,這啟發他們開始構思地球生態與海洋的關聯,大海給予了地球生命能量。「鯨魚在我們眼中就像是海洋乃至大自然的代表,莊嚴又神聖,巨大又美麗,作為代表生命的精靈再適合不過,於是故事中,我們將鯨魚的形象帶入神祇代表生命與靈魂,並讓兩位渺小的主角在找尋世界歷史與生命意義的旅程終點與其相遇,看見了世界的真相也帶走了他們,一起成為星球記憶的一份子。」
 
  • image
 
  在創作過程中,《閉海 BEHIND》有受到《英雄聯盟:奧術》、《來自深淵》、《海賊王》、《愛 X 死 X 機器人》、《星銀島》、《亞特蘭提斯:失落的帝國》、《The Gulf Le Gouffre》和《海洋奇緣》等作品的影響。整部動畫從發想開始到製作完成,總共耗費約一年兩個月的時間,前期故事與世界觀發想半年左右,分鏡腳本與建模兩個月,動畫正式製作期間大約半年。
 
  動畫一開始,主角身穿奇特的裝備並以面具登場,根據背景設定「面具」是主角在危險空間中的維生裝備之一,具有保護作用,臉上的圖騰也是探照燈,能讓他們看清黑暗空間的事物。但撇開這些不談,採用面具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希望能營造神祕感,團隊提及:「教授與助手直到最後才露出真容,一路上看著他們冒險的過程,主要在展現外在世界的樣貌,不需要嶄露太多二人的情緒,直到最後一幕終於讓人看清樣貌,代表屬於他們內在的故事才正式開始。」
 
 
  而在冒險旅途中,兩位主角遭遇到各種不同的危險、碰到外型特殊的巨型生物等,在影片後面有一幕更出現了許多生物,牠們是存在故事世界觀中的神祇們,動畫前期就有出現一部分,像是煙霧迷漫區域的鹿首怪,與主角們相遇時引爆了他們的能源供給;後面出現的石頭巨人,接住了教授與助手的渺小身軀;靈魂世界裡的骨頭鯨魚,帶著主角看見了萬物生命的輪迴與歷史;拿著大劍的巨人在動畫中還未露面。團隊分享,這些神祇分別代表著這個世界的不同表向,包含貪婪、守護,生命、毀滅等等,而這一幕祂們一同出現的畫面,則是故事設定中他們進到閉海世界前的時刻,所以才會在日後與從閉海深處環形山而來的主角們遇上。
 
  • image
 
  回到動畫名稱《閉海 BEHIND》本身,這個取名很有有趣,中文和英文的詞彙意思不同,但發音相近,不知道團隊當初這樣取名的原因是什麼?團隊回應,英文單字 Behind 代表【在......之後】、故事的起點為一處石門,所有真相都在石門之後【Behind the gate】,跨越困難面對挑戰的意思,此為英文名稱發想關鍵,還有一原因是故事主角助手,總是跟在教授的【身後】默默扶持,作為教授最堅實的後盾;故事最後有一名陌生人撿起助手遺留的日記本,他做為【後來者】會繼續完成他們未完成的旅途。而中文二字【閉海】代表封閉之海,意旨故事中困住人類的環形山,亦或是凶險的道路本身,又或是早已乾枯,但封存著星球歷史記憶,與作為靈魂歸宿的海床。
 
  • image
    落日讚揚之門美術圖
  • image
    落日讚揚之門 13 神柱門全圖
  • image
    落日讚揚之門 13 神柱門全圖 彩色

BEHIND 的挑戰

 
  如何在時間有限、人力有限的情況下,維持為期一年的熱情去製作超過十分鐘的動畫,需要極大的耐心以及所有成員的向心力配合,這是他們認為製作動畫過程中遭遇到的最大挑戰,不過團隊表示:「大家一起努力的時候我們就是無敵的!」對此,成員朱研表示:「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保持熱情吧,熱情還在,學習與製作的時間就會飛快,效率提升;再來就是個人鑽研軟體技術的時候,相對枯燥乏味,很容易消磨意志,找到事情放鬆身心,偶爾找些樂子會更有動力繼續努力。」
 
  除此之外,團員陳重雁提到,動畫後面有一段 2D 與 3D 的轉場,很多時候節奏會跑偏,必須要一直做畫面的確認與討論;而且故事與世界觀是團隊討論了很久的地方,某些邏輯與合理性的設定,不斷重複想了很多次才決定走向,這都來回的過程也是很大的挑戰。吳文瑋補充:「我們選擇使用 2D 材質,世界又過於複雜且龐大,在製作每個物件的材質時都會遇到一些難題,加上組內成員擅長使用的 3D 軟體不同,也只有兩人會使用 3D 軟體,會有一定上的軟體流通問題需要解決。」
 
 
  後來才加入團隊的王遠飛則分享:「如何從零(完全不會)到完成網站架設、讓觀眾有探索閉海的感覺,還有幫助組員想出更好的想法。因為我是後來加入,很多資訊會有點不一致,所以溝通時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協調。」
 
  除了挑戰外,製作途中也有發生一些難忘的事情。由於動畫片長 11 分半,在製作期間持續被各方面的聲音勸導縮減篇幅,專注在故事上。他們表示,動畫製作期間也才一年多,光是這件事情就被講了兩年。「不過也不少支持我們、給我們鼓勵的聲音,非常感激,最後我們也抓到能力所及的平衡點,劇情與世界觀呈現都有,在這段時間內能做完,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
 
  談到動畫長度,11 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編輯感受到團隊在這限的畫面中,呈現出主角走過數個驚險探險旅程的場景。團隊是如何找到這樣節奏的平衡?團隊回應:「不停的藉由動態分鏡來試錯,節奏與畫面配置,一步一步修改合宜,整部作品的分鏡已經重繪製三四次,也有許多增減的畫面與場景、情節。或許還能有進步的空間,但在有限的製作時間內我們已盡力做到最好了。」
 
  動畫中沒有使用到台詞或文字,對此編輯也向團隊請教,製作這類型動畫的困難與訣竅。他們提到,最困難之處在於分鏡與角色動畫,必須用角色表演與畫面的氛圍,才能在沒有台詞的情況下去說故事。至於訣竅方面則可以透過自己畢製的主題,去做延伸分析以及找更多的參考去讓自己的畫面能更符合理想中的畫面。舉例來說,他們的主題需要營造出更多世界的宏偉,所以需要將大與小的對比,空氣中的大氣感做的更史詩,於是參考了很多相關動畫,畫面中的角色動態也會根據畫面去做細節處理,「甚至製作者本人下去演一遍,將感情的描寫做得更好!」
 

閉海 BEHIND 的參賽契機

 
  團隊認為,巴哈姆特創作比賽是一個歡迎各方面風格與創作的地方,相對於傳統設計競賽,對於作品的面向能具有很好的包容性與欣賞態度,於是便報名了本屆的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對於得獎當然感到開心,特別是在頒獎典禮的時候聽到自己的作品被唱名,上台授獎時更充滿激動與快樂的情緒,「很感謝這個獎項與評審們!」
 
  • image
    團隊成員合照
    左起為陳重雁、吳文瑋、朱研、王遠飛
  在這次的參賽作品中,有沒有令團隊感到印象深刻的作品?他們提到《海盜熊貓》,「這是我們同學們製作的動畫,超讚超可愛,故事寓意與情節融入得很好,美術一級棒,獲獎實至名歸,為他們感到驕傲!」而能參加這次的創作大賽,團隊表示:「還好有來,真的是頂級的。餐點超好吃!(也是頂級的)」
 

未來的發展

 
  《閉海 BEHIND》擁有龐大的世界觀設定,團隊成員們都很喜歡,所以未來有機會將會繼續延續這個主題,或許往動畫,又或許往遊戲、漫畫的部份去做延續,「也包括我們一直很想做的設定集!這些都等待未來的我們去發掘~」
 
  最後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感謝各位看完《閉海BEHIND》,希望您喜歡,不喜歡也沒關係,希望您找到自己喜歡的作品,我們只是在做我們喜歡的事情,開心最重要~!」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相關新聞

留言(11)

猜你喜歡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0
19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10
【巴哈ACG23】動畫組金賞《The Lost》團隊專訪 日常瑣事裡帶來的記憶寶藏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7
31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得獎揭曉 《無名小鎮》斬獲金賞、最佳劇情等獎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8
74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9
16
【巴哈ACG22】遊戲組銅賞《自動混亂》開發者專訪 從零開始的新手也能打造出好作品
活動 | 自動混亂
92
30
【巴哈ACG21】動畫組銅賞《埃佛特學院》團隊專訪 努力不懈成就自我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06
50
【巴哈ACG23】遊戲組銅賞《語願》專訪 認識「手語」消除與聽障者的界線
活動 | 語願
65
5
【巴哈ACG20】動畫組銅賞《我可以去公園玩嗎?》團隊專訪 將生活經驗融入創作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5
30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4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1
9
【巴哈ACG22】動畫組銅賞《LOVE TO DEATH》團隊專訪 創作打破末日殭屍主題常規的作品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4
19
【巴哈ACG20】動畫組銀賞《愚行者 00 THE FOOL》團隊專訪 集結夥伴激盪無限光芒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3
25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理性的男人》作者專訪 看似冷靜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枷鎖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2
23
【巴哈ACG22】遊戲組銀賞《嗜憶 Swallow》團隊專訪 不斷測試修正以達到直覺性引導
花絮 | 嗜憶
63
42

來層愛透不透的性感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