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22-10-12 18:30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理性的男人》作者專訪 看似冷靜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枷鎖

(GNN 記者 犬拓 報導)

  由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已於日前揭曉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讓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創作出「漫畫組」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理性的男人》的作者「里約」。
 
  • image
 
  《理性的男人》以一名活在崩潰邊緣的男子的生活為出發點,根據作者里約的自述,創意發想來源有二:「有些時候我會很難過,那些時候我總是格外冷靜」、「偶爾也想試試看小三體裁的創作」。對於看完本篇故事的讀者,里約的解釋是:評估一個人的行為時請三思,你永遠不知道堆方背負了多少枷鎖。
 
《理性的男人》作品頁面連結(點此看完整漫畫)
 
  由於本屆賽事評審團一致決議漫畫組金賞從缺,因此並列銀賞的《外星人米豆》和本作《理性的男人》即為漫畫組的最佳成績。評審認為,這次的作品發揮了里約的特殊漫畫呈現語言,畫技與表現風格的品味十分傑出,彷彿歐美影集的敘事風格獨樹一幟;非常具電影分鏡感的鏡頭運用也完美表達出氣氛的營造和故事的走向,不僅分格趨近寬螢幕比例,就連文字調性都像是從英文翻譯過來的,各種獨特的安排為劇情增添了不少吸引力。
 
  • image
    P2 草稿
  • image
    P2 完稿
 
  本篇作者里約在 2019 年時也曾以 R1O 的名義將短篇《鞋子》投稿至巴哈姆特 ACG 大賞,當時同樣拿下漫畫組銀賞的好成績,今年再度參賽並且再次得獎。里約當年形容自己「是個擅長花式翹課的大學生」,被問到現況時表示「我畢業了,現在是花式求職失敗的次等公民」。
 
  • 里約自畫像
  • 平時的作業環境
 
 
  里約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平日主要發表漫畫創作,但除了本篇《理性的男人》之外,今年還一舉以畢業製作《無名小鎮》奪下本屆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金賞,讓評審們對其創作範圍之廣驚嘆不已。
 
  • image
    《無名小鎮》的訪談將在日後另以專文刊登
 
  關於創作電影、動畫、漫畫時的不同之處,里約表示:「一開始都只是故事,接下來選擇用何種媒體來表現就關係到很多層面了,現階段來說漫畫比較好掌控品質也能稍微帶來收益」。他也透露,自己最初開始畫圖的動機就是「想出本看看」,堅持創作至今的理由則是「發現出本可以有錢錢(膚淺)」。
 
  繼 2019 年參賽之後,為什麼這次又再度選擇參加巴哈姆特 ACG 大賞?里約的回答相當簡單明暸:「如果有產出 16 頁左右的小品都會滿想投投看巴哈的」。跟 2019 年相較之下,里約認為自己在作品方面雖然還是以喜劇為主,但愈來愈想把一些理智上覺得應該避開、不會有迴響的作品畫出來,像一些特別悲慘的悲喜劇之類的。
 
  • image
    P3 草稿
  • image
    P3 完稿
 
  里約在作品介紹中寫到,這是一個關於「小三」的故事,主角奧森跟摯友的關係在作品中雖沒有講明,但顯然是超乎友誼的程度。對於本篇漫畫內的同性戀描寫,里約表示:「多元性取向是正常現象,只是普通的選了個普通的題材」。
 
  提到這次作品的創作契機與理念,里約答道:「2019 年的時候有評審說旁白敘事很偷懶,我的編劇老師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但我⋯⋯喜歡旁白呀」。如此率真的回應,正呼應了評審對里約的評語:「相信即使沒有獎項或人氣的加持,作者大概也會持續以獨有的方式創作出誠實面對自我的作品」。
 
  • image
    P6 草稿
  • image
    P6 完稿
 
  《理性的男人》花了約兩個月的時間繪製而成,被問到過程中最大的挑戰,里約講得相當直接:「爛尾並想不到解法,然後痛苦地再度意識到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畫圖」。
 
  事實上,里約在頒獎典禮上台致詞時曾提到「自己覺得這次的劇情有點失敗,沒有完全構思好」;部分評審也對本作的結局表達出惋惜之意,指出整部作品花了大部分的篇幅在醞釀,但結尾時的表現卻顯得有點單薄無力,更直言這就是沒有獲得金賞的原因。里約進一步解釋了自己當初在構思劇情時遇到的糾結:「其實我並不滿意這次的作品,爛尾但真的想不到怎麼修改,一度想放棄投稿,但又覺得並不是沒有半點值得看的地方,最後還是決定一試。對 2019 年的作品並沒有這種感覺,今年就不應該投稿的。但再怎麼樣還是想為了獎金丟臉一回」。
 
  • image
    主角「奧森」初期設定
 
  至今以個人創作的方式推出了許多漫畫作品的里約,在被問到至今最喜歡的作品是哪一部時,表示自己最喜歡「無聊連環漫畫(Out of common)」系列(按此可連結至官網介紹),「因為都是單幅的漫畫,畫起來沒有壓力,有梗再畫即可,零壓力人開心!」
 
 
  另外,里約在領獎時曾經強調「覺得有其他更多更棒的作品更值得獲獎」,因此編輯也詢問在參賽作品中是否有印象深刻的作品,里約的回答是「《暖心節》(作者:王犽姬)很好看!」
 
  談到未來的計畫,雖然里約從 2019 開始個人發表的系列作《失業殺手互助會》獲得文化部原創漫畫補助,並在近期陸續轉載至網路漫畫平台「CCC 創作集」,不過里約也透露自己:「大概會繼續畫點漫畫,但絕對不會想成為職業漫畫家」。
 
  • image
 
  在訪談的尾聲,里約想告訴讀者的是:「雖然我很不滿意這次的劇情,但還是非常努力地畫完了,希望我自己的感覺不要影響到喜歡這部作品的大家!」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相關新聞

留言(23)

猜你喜歡

【巴哈ACG23】漫畫組銀賞《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作者專訪 打造富有魅力的「故事前提」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52
19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外星人米豆》作者專訪 從小受爸爸影響喜愛少年漫畫
人物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6
29
【巴哈ACG22】遊戲組銀賞《嗜憶 Swallow》團隊專訪 不斷測試修正以達到直覺性引導
花絮 | 嗜憶
63
42
【巴哈ACG22】動畫組銀賞《這間賓館有螞蟻》看完本片請注意家中是否有螞蟻出沒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7
19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10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7
2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4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1
9
【巴哈ACG23】漫畫組銅賞《川與溪》作者黑狗專訪 以水渠為出發點 打造台式靈異短篇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92
16
【巴哈ACG22】遊戲組銅賞《自動混亂》開發者專訪 從零開始的新手也能打造出好作品
活動 | 自動混亂
92
30
【巴哈ACG23】遊戲組銅賞《語願》專訪 認識「手語」消除與聽障者的界線
活動 | 語願
65
5
【巴哈ACG22】動畫組金賞《無名小鎮》作者專訪 因誤會而導致人類滅亡的黑色喜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7
25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0
19
【巴哈ACG22】動畫組銅賞《LOVE TO DEATH》團隊專訪 創作打破末日殭屍主題常規的作品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4
19
【巴哈ACG22】遊戲組金賞《調香師》團隊專訪 歷經團隊合併、爭吵後產生的結晶
活動 | 調香師
70
14

經典不敗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