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記]反對父權社會的一種好理由,就是可以期待兩性的素質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5-17 00:51:34 | 巴幣 50 | 人氣 655

  我想到比較好反對父權社會的理由是,這會是一個產生糟糕女性的社會。因為:

  一、父權社會形成的理由是基於農村社會時代的男性勞動力需求、加上傳宗接代是以男性為主。因此,家戶們最好給予男性多一些資源、特權和義務,作為誘因,讓男性們很好的服從和潛移默化。

  二、如果上述為真,則可以推論:凡有資源皆投入男性的結果,各家戶的女性往往缺少資源或沒有資源。那麼,我們很難期待教養和素質高的女性出現。結果是,社會必須容忍女人犯蠢,因為父權觀點下,社會並沒有給予女性該有的資源。不給充分資源,怎能期待?

  三、然而,男性們又憧憬著好女生,又會抱怨沒有好女生。這種抱怨在父權體制下是沒道理的。很簡單的類比,馬無草則不肥,怎麼可能期待沒有充分資源的馬是好馬?同樣的,當人們貫徹父權體制下的偏見,不給予女性充分的物質和心靈資源,怎麼能期待有著能獨立思考、自信卓越的女性?遇到也只是意外,運氣好而已。

  四、何況更多男性心中的好女性,是一個「唯命是從」的女性。聽起來身為男性的人,都應該支持父權體制,但是不是該思考,父權體制下的女性該對`誰`為命是從?所有男性?部分男性?某一個男性?那麼,父權體制下的某一個男性憑甚麼認為,一個女性應該服從自己,而不是服從其他男性?當一個女性必須同時對很多男性服從的時候,優先順序又何在?這是父權體制下一個荒謬且混亂的服從關係。

  五、因此,我們可以想像,父權體制下的男性之間將會產生激烈的競爭關係,競爭某一個或某一組特定的女性,理由可能僅是「宣示父權,凡女性都該服從男性」。這是一個意義不明的目標,達成了也不會更增進社會的福祉,因為並未創造新的價值,可能僅是滿足「父權社會催眠男性的控制慾」或「強烈的偏好」。競爭的結果,男性之間投入無謂的資源,也不會替女性創造好伴侶,因為男性們不是因為愛而競逐女性,而是「自尊」或「父權體制下男性必須控制女性的義務感」。

  六、那麼,父權體制下的教條,將資源分配給男性的結果,不僅不見得培養出優秀的男性,更犧牲了女性當中具備良好稟賦者---就只因為一出生沒有雞雞。沒有良好教養和認識的女性,以及男主外女主內的結果,孩子的教養沒有辦法得到很好的照料。縱使有義務教育八小時,八小時以外就是曝曬在不利於教育的因子之下。

  七、因此,我們有很好的理由反對父權社會,制止沒道理或不合時宜的資源分配(我們不會認同現在的社會應該把投入生產車子的資源,拿來生產馬,因為作為交通工具,車子比馬更適合當今社會的需求),為了交到有趣的女朋友和更好的未來家庭成員,要有更多資源投入在女性身上,無論是有形的財產或無形的機會和尊嚴。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月下灯
若單論父權社會在初期的弊處,我認同閣下的說法,尤其是資源不均方面。

只是社會會進步,初期的壞處不一定會延續下去,有時會被社會自己修正,有時會被市場修正。

打個比方,當萬男搶一才女時,婚姻一市場上便會出現新的改變,或許是求過於供,也可以是供生於求。在這之上,我認為女性會自我上進以提升競爭力。縱然資源不足,她們依然有自己的方法。至於出身富裕的女性,自然能進步得更快。

其二,經驗是能夠累積和傳播的,每一段婚姻都能成為市場和女性的參考,為她們提供教材。

若然要在長遠的角度之下反對父權,我認為應該從『特定資源被壟斷』上下手,比如是成長的效率。

以神奇寶貝一遊戲為例,它們的能力值在升級時會因努力值而加減。努力值會按所擊敗的敵人不同,而在不同的能力值上加減。

假設被壟斷的是努力值相關的各項情報,那女性自然無法與男性一樣按自己的先天特質成長,亦更容易遇上樽頸。
久而久之,男女的差距便會越來越大。

當然,女性是能夠靠自己的圈子發掘情報的,但在可見的利益下,又有誰願意將之公告天下?換言之,社會上的平凡女性依然會因為女性間的壟斷而無從突破樽頸,繼而令女性一團體在整體上持續衰弱。


到此,或許你會認為特定壟斷的結果與我起首所反對的有所矛盾。其實我認為在社會的進步之下人性能勝過市場,令相應的壟斷日漸減少,於是在良久之後,女性依然能與男性持平。至少在現代社會之上,成長效率的情報一壟斷已經消失,男女都能按自己的特質進步,在各自的領域競爭。或許我們不應該談論父權社會,而是應該談論改善社會。
2017-05-17 03:15:3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同意「改善社會」是更重要的命題,但我在意一件事情,談論「父權體制」的爭論方興未艾,似乎得討論它對「社會之影響」的程度。
2017-05-17 10:44:15
準雁
所以這裡談的是其中一種理由嗎?
1.資源分配跟所需承擔的責任成正比,如此[可以接受]。如同我們剝奪犯罪著的資源一般。
2.控制慾,男女雙方都有,父權底下卻實有包含,智慧生物都有控制慾,可能該先劃分清楚界限,但也失去情義。你活在這個社會一切都是被控制的,只是有著一定空間的選擇權(自由)。
3.更好的素質,或許該先談談何為"好"。
4.與其說女性能力差被男性控制,應該說是弱的被強的控制,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去[改善社會]比較符合你所說的?
5.說個自己的經驗,我是男人,我所認識的弟兄挑伴侶,其實也沒在挑才女什麼的,因為生存的責任我們自己扛的起,也不會去比較老婆的能力,結婚的弟兄們老婆也都是能力普通但盡得了家庭義務,所以不太了解你說的"好"是什麼。
6.上面一些針對父權的說法,換入女性也沒能確保不會發生同樣的情形。進步必須犧牲,犧牲花費掉的又真的是正義正確了嗎?

你的觀點,大部分認同,只是沒有更精確的說法,我們最好保守行事,避免付出過多的犧牲,因為沒有人承擔得起。
2017-05-17 11:48:3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您好。
其實釐清一下,問題更重要的或許在於如何定義「現在的台灣社會」,尤其「現在的社會到底是不是台灣社會」。

我並不是女性主義者,也是生理男性,對於現在的社會感受也不如實際的生理女性來的積極。我一直不能理解我生命中觀察到的一些女性,尤其其中部分認為所有人都該讓著她們的那群,無論是女權運動者或者是公主病,到底是怎麼產生的。

近來我接觸一些自由主義的論述,尤其是經濟資源的分配,我會認為分配適當的資源是重要的,讓人變好的制度也是可欲的,但是如何「操作化定義」好和「適當的資源分配」就是實際社會工程的問題,這點我沒有能力提出、我也沒有義務和強制力分配,但細節這可以嘗試討論,儘管不見得是大家最滿意的結果。

最後,我想的結論雖然跟部分女性主義者一樣,但目的不一樣:我認為男性面對的交往市場是失靈的,因為女性的供給因為歷史因素而素質低劣,她們可以宣稱過去的父權體制剝奪或削弱了她們的權益和發展可能性,因此更多的男人應該為她們負責,而她們自身有權選擇任性。我會認同巧婦無米之炊、加上一些對男女的偏見造成遊戲規則的不公平(誰更有義務照顧小孩),那麼,我們該修改遊戲規則,並給予雙方適當的籌碼(或者減少雙方適當的籌碼)。

我並不會主張直接的補貼或保障可以提高我期待的女性素質,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遊戲規則和資源分配應當持續完善,無論這種規則是潛移默化鼓勵自由競爭的意識,而這種資源分配形式是採取何種比例,或者不分配。

無論如何,感謝您的意見。我不敢說自己論述夠仔細和完善,包括對現況的定義(現況是父權社會嗎?如果大多數人有能力意識到台灣有父權社會的特徵,其實是否這個社會已經不夠父權了?換句話說,社會逐漸在改善中,假定去父權化是好事的話),僅是認為:若男性有權分配資源,無論是財貨、人性尊嚴和發展可能,則適當的安排給女性,縱使破壞父權體制,並不會減少男性的利益→對於「出現素質更好的女性」是更可能被期待的。

感謝您的意見。
2017-05-17 12:10:05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另外補充,我的主張應該不包括「女權社會」。

我很反對資源的錯誤配置,尤其是主要權力或資源,傾斜的投入某方:「父權社會是因無條件的把主導權放在生理男性而形成壟斷的話,女權社會也會有一樣的問題」,那麼問題就在於「資源該如何分配?」

我們很難否定「父權社會」在台灣不存在,尤其民法修法前的一些條款(親權、居所由男方主導),更可以讓女性深信不移她們曾經被害,至今仍然處於被害的餘毒中。

我的策略是先建立第一步,承認並體會她們的痛苦和辛勞,邀請她們靜下來想:如果不處於一個不完美的狀態,一個理想狀態的兩性平權社會,制度、資源和人性尊嚴該如何設計才能保障?

最後,是對於「分配資源給女性」會產生的一些誤會的釐清。邏輯上,如果父權社會存在,那麼資源和權力主導性存在於男性,因此女性勢必並非擁有主導性,她們會傾向相信,這種體制下,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資源和權力質量(雖然何謂應有還有問題,齊頭?立足點平等?)承認女性應分配到「某些資源」,我想是沒問題的,但問題在如何具體劃定。

我認為,社會能先有一個共識,是「女性應該得到某一些她們應得但沒得到的東西」,至於這個東西是甚麼,並不是我說了算,而是應該靜下來談,也不是任由「某些宣稱代表全部女性的『部分女性』」漫天喊價。

這也是補充,我的主張看似女性主義者,但我不認為我是女性主義者,但我認為我的主張更接近兩性平權的原因,我期待一個資源分配更被清楚檢視的社會。
2017-05-17 12:21:51
煙嵐
強大的女生很棒啊
2017-05-20 15:44: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R
2017-05-22 20:00: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