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沒看過《末日時》的讀者歡迎從這部好外傳入坑——末日時在做什麼?異傳

黑霧 | 2020-11-25 10:09:53 | 巴幣 10 | 人氣 218

  本周要寫的輕小說是《末日時在做什麼?異傳——黎拉‧亞斯普萊》(下稱《末異》),雖然用愉快來形容這本小說的氣氛甚為詭異,但閱讀體驗真的非常好。

  首先,沒有看過《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小說、同名動畫以及《本日時在做什麼?能不能再見一面》的讀者,而又對這系列感到有點興趣的話,直接閱讀《末異》不會有世界觀或者無法理解設定之類的閱讀障礙,作為外傳在這方面拿捏得算是不錯的,況且《末異》的時間點是在末日前的人類世界,完全可以當成獨立的作品來看,想當然要是有讀過本傳的話會發現很多彩蛋。



  那麼回到正題——雖然很想這樣說,但這次感想我想再歪一下,順便來偷渡宣傳一下。

  在閱讀《末異》開首的時候,有一刻我以為在閱讀自己寫的小說,雖然我沒有特別追求某位作者或以某位作者作為目標(會學習但不會想成為的意思,例如以前就說過的《86》),但多多少少也會對某些故事產生嚮往,想著能夠寫出像那樣的「感覺」就好了,這是我第一次反過來體驗到「如果是我寫的話就會是長這個樣子」的感覺。

  等等,我不是自比枯野瑛老師的意思,而是想說在讀了開首之後,腦袋已經在思考故事後續會如何展開,怎樣利用「黎拉」這個角色,大概會遭遇到怎樣的事,感情與思考的重點會側重在哪裡等等。

  該說是一種「共鳴感」嗎?讓我以為自己是在閱讀另一個版本的《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當然兩位主角相差甚遠,但意境的構思與情感的發揮卻有種異曲同工的感覺,感興趣的讀者不妨來試試看我筆下的《甲冑少女》吧。



  好了,廣告完畢,真的回歸到《末異》的感想部份,放心上面推廣的字數不會計算在內。

  首先是黎拉好可愛,完全打中我的好球地帶,所以得放在第一位。因為喜歡角色所以更投入故事,因為喜歡角色所以想瞭解更多,所以我得坦白承認接下來的感想或許有所偏頗,但那也沒辦法,黎拉真的好可愛。

  這種可愛感撇除上述個人喜好外,其實是在勇者的宿命論前提底下,黎拉面對的態度有能淡然笑談的部份,也有苦澀沉重的部份,只有十三歲的少女懂得很多但也有太多的不認識與體驗,因為勇者的身分而有與別不同的經歷卻也欠缺一般平常的部份,《末異》在這部份拿捏得相當精彩。

  勇者能救國家甚至全人類,但是會有獨立個體無法觸及的部份——這是《末異》的核心概念,黎拉接受這一點而行動,卻不得不為此感傷,如虛脫般無力,既有勇者堅強的一面,也有少女的脆弱,這種衝突折磨著讀者的內心。



  關於故事的部份,不看老師過往的創作經驗,只看《末日時》兩個系列累積的數量,已經駕輕就熟了吧。明快與簡潔令人可以輕易抓住核心,即使只是一趟輕鬆的異地旅遊,一個偶然的相遇,明知會以另類方式兌現的隨口承諾,揉合黎拉內心的糾結與掙扎,發展得十分流暢。

  當然,要挑骨頭的話,可以挑《末異》沒有什麼驚為天人的轉折,閱讀過程中絕大部份的疑問都會在兩三頁內解釋,甚至某兩名少女之間的關係從事件發生的著眼點去思考也不難猜到箇中緣由,但是這有什麼問題嗎?故事依然順利地撥動閱讀的情感,隨著黎拉與隨行者拌嘴而笑,也隨著事態越發不可收拾而沉重,這樣就足夠了。



  關於設定的部份,這裡就真的需要本傳的瞭解來取得「深層」的趣味,這裡我不作多談,撇開本傳的樂趣,只以《末異》部份來說「聖劍」的話,還是能以「亮眼」來評價,雖然是以非常短的間章來逐點透露,但與本身劇情交錯呈現的安排,閱讀起來真的充滿趣味。

  即使在中、後段已經差不多猜到結局,但當看到真的寫出真相時,依然相當感人,而這個真相又與故事當下時空的黎拉相互呼應,更叫人多了一番思考的餘韻。

  坦白說我也真沒想到「聖劍」的謎底反而在《末異》解釋清楚。



  最後作一個簡單總結,《末異》雖然設定上是以宿命來解釋勇者,那是注定擁有那樣資格的人才能成為勇者,但在閱讀過後並且知悉聖劍的真相後,也許會叫人疑惑不是「像黎拉那樣的人才有資格成為勇者」嗎?

  勇者不會像其他人一樣努力練功,因為那樣就會失去「不平凡性」而不像勇者——這個理由真的相當深刻,叫我不禁一笑。

  系列老讀者不用說,新讀者也可以考慮從《末異》開坑,真的相當不錯。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