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忠義旗:貳、壯士許國之章 - 10.成仁取義

十二芒(阿諭) | 2021-05-06 15:26:38 | 巴幣 2016 | 人氣 237

完結忠義旗
資料夾簡介
1930年代,梁家從上海的歌舞昇平被迫投入這場民族存續的戰爭之中。一面老舊的錦旗,乘載的不只是一個家族在離亂裡的勇敢 更是整個國族的堅韌縮影
最新進度 忠義旗:尾聲

十六、成仁取義
1937.12.12 00:30  中華民國·南京 - 教導團紫金山陣地
    從總攻發起後的24小時內,日軍的攻勢並沒有預期猛烈。原本奉命阻截的二連成功地制止了日軍直奔南京的意圖。但也讓日軍意識到一件事情:
    要取南京,必取紫金山。
    日軍動用兩個營級兵力將紫金山陣地團團包圍。來自長江、空中的炮火與轟炸則意圖削弱守軍的戰鬥意志。然而真正對銳擊營造成的打擊遠遠不是砲火或是日軍的兇殘
    而是從南京方面傳出的耳語聲
    雨花台已經陷落、唐司令出逃...南京守軍擅自換裝與百姓撤離...局勢一片混亂
    儘管消息未經證實,但謠言的傳遞不需要事實證明。陣地內的銳擊營弟兄意志消沉

    「你看見日本人身上裝備寫的字沒有?」一些老兵拿著日軍的裝備說。
    "垣"
    「這種裝備上有字兒的,他們稱作甲種師團。」老兵說:「最能打的就是他們,上海的老同鄉同我講。那比一般日軍又更強上幾倍、凶狠得多。」

    外有強敵、內無戰意。銳擊營傷亡近半、唯一的好消息是彈藥物資尚屬充足。每天都有傷兵後送、或是因為砲擊;或是因為惡化的傷口。不需要任何軍事頭腦也看得出來,紫金山已成絕地。
    梁紹斌不只一次想起宋桃穆臨走前給他的暗示。
    要逃嗎?我真的可以逃嗎?
    如果我逃了,世人怎麼看我?怎麼看教導團?不...應該說,怎麼看革命軍人?
    他隱約知道,自己在這裡就這麼殉國。雖然合乎職分
    但終究是可惜...他沒選擇逃離、他拿出懷中父親遺贈的錦旗,不由得熱淚盈眶。
    這面旗幟綁住我了...但若我不用被綁住,逃出去的我還是我嗎?
    再怎麼說,我得是個體面的梁家人阿
    
    在軍官塹壕內,梁紹斌無助地啜泣。
1937.12.12 10:00  中華民國·南京 - 教導團紫金山陣地
    近百日軍在炮擊的掩護下衝上紫金山陣地外圍。
    機槍陣地火力全開,火線在硝煙中交錯。兩天前,日軍在陣地上吃了銳擊營大虧、現在則改變戰術。他們衝鋒上前拋擲手榴彈後復又撤退、等到手榴彈起爆後又衝近猛攻。如雨點般的手榴彈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癱瘓了一個又一個機槍位。
    日軍的武勇震懾了操作機槍的國軍弟兄,然後在防線前緣撕開了一個又一個缺口。
    宛若病毒侵入傷口,日軍佔下了一條又一條的戰壕。慘烈的戰鬥延伸到壕內,早已傷疲交加的銳擊營莫能相抗,只能節節敗退。敵方的輕甲車甚至還跟在部隊後方直接開了上來,居高臨下掃射戰壕內固守的士兵。
    「東外壕,那輛鬼子青蛙車很要命!」
    梁紹斌朝著後方喊道,手上一邊將集束手榴彈捆好
    「三個人跟我上!」
     在混亂中,三名教導團戰士同樣手提手榴彈挪移到梁紹斌後方。
    梁紹斌叼起口笛,尖銳吹響
    四人爬出戰壕,到處都是飛射的槍彈。其中一人左額中彈,鋼盔噴落在地。另一人倉惶拋擲,但根本沒能落在目標上。巨大的爆炸讓所有人都是一晃。
     操作機槍的日軍立刻調轉砲塔,剛剛拋擲手榴彈的弟兄閃避不及,中槍倒地。
     梁紹斌將集束手榴彈擲出,在車塔後方爆破,著火的裝甲車迅速後撤,露出了後方掩蔽的日軍火力班
     「營座危險!」教導團戰士一把將梁紹斌扯下戰壕。
     日軍機槍掃射,土屑噴濺。梁紹斌雙腿中彈,嘶吼著向後退去。剛剛那名冒死救援的教導團戰士身軀殘破,摔跌入坑。
    梁紹斌單手舉起盒子炮,朝著在塹壕外冒頭的奔過的日軍射擊。
    「塹壕に人がいる!それらを殺す!」
    在混亂中,取得優勢的日軍士兵紛紛跨過沙包,朝著戰壕內的教導團戰士開火。教導團戰士倉皇向後壕退去,但在輕機槍以及步槍的掃射下紛紛倒下。
    日軍拿出手榴彈,往壕內拋擲。
    「哇阿--!」「砰!」
    梁紹斌被塵土掩蓋,血汙斷肢噴在他的周遭。

    「第一番の塹壕が空になりました!行進!」
    日軍呵叱著,持續往防線深處推進。梁紹斌熱淚盈眶,他想站起來與敵人決死,但破碎的膝蓋卻讓他只能像具死屍和同袍們倒臥在一起。
    他掙扎著撐起上半身,然後抓著塹壕壁吃力坐直。他挪移到一旁的電報機旁,確認線路如常。
    「唔唔...吼...呵...呵」前方忽然傳來喘息聲。
    梁紹斌虛弱地舉起盒子炮瞄向來人。卻看見那人穿著破舊的教導團軍裝。他捧著頸子,鮮血染紅了半邊的軍裝。步履蹣跚。梁紹斌認出是丁硯。丁硯吃力地伸手攀握塹壕上緣,但一手按壓要害傷口、施力不便。鮮血隨著大動作掙扎湧了出來

    「不許動。」梁紹斌啞聲說:「你要做逃兵嗎?」
    
    丁硯沒有回話,顫抖著兀自攀援。
    「我叫你不許動。」梁紹斌咬牙低吼。
    「我想活,少爺。我真的想活...但我活不成了。」丁硯話說的含糊、雙目盈淚,頸側鮮血直冒、他渾身顫抖:「我只是不想死在這裡頭...」
    
    梁紹斌鼻頭一酸,他放下槍。
    「你傷得很重,過來、我給你包紮。」
    丁硯聞言,雙腿軟跪跌倒在地。他啜泣著爬向梁紹斌。

    在忽遠忽近的槍砲聲響、戰吼哀鳴中。梁紹斌摻起丁硯檢傷,他伸手翻找身上的繃帶一類物件,卻發現早在戰鬥中丟失。
    「少爺,我不想死。」丁硯臉色蒼白,虛弱顫抖。
    梁紹斌在懷裡摸到了父親的錦旗。

    「那就好好活,活得像個人一樣。」梁紹斌低聲說
    梁紹斌將錦旗纏上了丁硯的頸側。他熟練地完成包紮與止血。
    「找到侯坤禹,讓他帶弟兄突圍。中央在哪,就往哪裡去。」梁紹斌低聲吩咐:「聽懂了嗎?」
    丁硯呆滯地點頭。
    「快滾,別摩蹭,」梁紹斌揮著手。後者虛弱地踩著雜物發出塹壕,頭也不回地遠離。
    梁紹斌頹然閉眼。
    他拿起電報機。

    『紫金山陣地失守、日寇大部輕進,教導團逐壕血戰予以最大拖延。
      請求立即砲火覆蓋。教導團將與敵偕亡。中華民國萬歲。』

    梁紹斌捱著塹壕邊緣坐下,眼淚從臉頰滑落。
    他想起爹、叔,想起南京路上的同心閣以及華廳。
    他想起端著湯麵,笑臉迎人的錦兒。
    他想起那晚,他拉著文菁在月光下的廢墟共舞。

    「轟--」大地震動,伴隨著日軍慌亂的叫喊聲。

    如果沒有戰爭,憑藉著梁家的勢力以及關係,應該幾年間可以撈個校官。
    他可以早早置產、可以畫畫、憑著優渥的家境,每天都把錦兒的麵攤全包了。
    就算沒能娶錦兒,討房媳婦肯定是沒問題。從少爺學著怎麼當老爺。
    是頹廢了點,但總體而言總是滋潤...如果沒有戰爭的話。

    如果沒有戰爭...那有多好?

    數十枚高爆彈呼嘯在梁紹斌的頭頂墜落。
    紫金山火光四起,煙塵直竄高空。遮住了整顆太陽還不消停,兀自飄送。

創作回應

Reineke
紹斌殉國了……[e3]
2021-05-06 20:41:53
十二芒(阿諭)
是的> <,梁家基本上全部送在上海-南京
2021-05-21 15:08:41
無名
向梁長官敬禮!中華民國萬歲!
2021-05-08 12:11:23
十二芒(阿諭)
(敬禮
這只是小說,歷史上有更多值得敬佩、卻不被記憶的身影。
2021-05-21 15:09: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