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忠義旗:貳、壯士許國之章 - 6.背水

十二芒(阿諭) | 2020-12-26 13:44:41 | 巴幣 38 | 人氣 346

完結忠義旗
資料夾簡介
1930年代,梁家從上海的歌舞昇平被迫投入這場民族存續的戰爭之中。一面老舊的錦旗,乘載的不只是一個家族在離亂裡的勇敢 更是整個國族的堅韌縮影
最新進度 忠義旗:尾聲

十二、背水
1937.8.27 09:30  中華民國·上海寶山 - 吳淞戰線
    槍聲在斷垣殘壁間零星回響。兩名八連的教導團戰士在街巷中狂奔。
    「快點快點!日本人就在後邊!再慢--」「磅!」
    年長者向前撲倒,染血的M35鋼盔在地上叩了兩翻。在履帶運行的巨響中,一輛撞穿矮牆的八九式戰車忽然出現,履帶軋過鋼盔在路口迴轉。同軸的大正機槍開火掃射,將另一人當街擊斃。

    『大尉!我們剛剛又殲滅了一個小隊。』
    『瞭解,辛苦了。這些支那笨蛋太過急躁,自食惡果。』
    『嘛,但他們幾乎把上海特別陸戰隊那些傢伙揍殘了。』
    『笑話!把海軍揍殘有什麼值得佩服的。』
    
    兩輛八九式戰車以兩個街區的距離彼此看顧,一個排的日軍步兵則散布其間戒備、他們越過斷垣,往四周警戒。
    距離他們四百公尺外,一輛維克斯B型正在矮屋後窺視。
    「狗日的...什麼教導團,還不都是膿包...」上士車長咒罵著:「害老子困在這裡,操...」
    「車長,我們怎麼辦?」下士砲手胡麟兒緊張地問。
    「別嚷嚷,讓我想法子。」

    稍早前,原本應該要配合吳淞攻勢的裝甲部隊終於抵達。但比攻勢發起時整整晚了4小時。此時的國軍早已潰散,來自北方的日軍裝甲部隊先一步完成截圍,原本強襲吳淞的八連、七連後路被裝甲部隊以機動性截斷。

    「車長,左25度有動靜!」胡麟兒說。
    「狗日的...」車長湊上觀測鏡。

    一群士兵正在槍林彈雨中狂奔,他們之中還有不少負傷者。其中更有兩位弟兄合力攙扶著一個穿著長大衣的教導團女兵。
    「唷!教導團什麼時候收女人了?」車長皺眉低罵。
    「看她裝備是狙擊排的?狙擊排有女人?我怎麼沒聽說過?」駕駛好奇問。
    「他們往我們這裡跑來了,我們會被發現。」胡麟兒緊張地說。
    說話間,一輛八九式從後方追趕而至。同軸機槍開始掃射,國軍弟兄在亂槍中倒下。倖存者慌忙群求掩蔽。

    「瞄他的底盤。」車長說。
    「車長,我們會暴露的。」胡麟兒說。
    「下士砲手,我的命令應該很清楚。」車長粗聲說。

    維克斯戰車調轉砲塔,瞄準目標。
    林文菁昏昏沉沉,幾個小時前她的狙擊位置被迫砲彈幕覆蓋,被困在了瓦礫堆下方,幸好敗逃路過的補充兵們將她挖出。他們都說往寶楊一帶還有個教導團的陣地。
    然而跑沒多久、又遇敵方阻截,她自知已無活路。身旁五名國軍弟兄也同樣面如土色,在機槍掃射中蜷縮。
    她幾乎可以聽見敵人逼近中的日語喝叱。

    「磅!」

    突然來的砲響讓所有人都是一愣。
    林文菁抬頭,八九式的車前底部彈孔還冒著煙。八九式轉動砲塔索敵,維克斯戰車轟然開出掩蔽後方,接連撞開兩棟民宅。
    「支那戰車!用擲彈筒!」
    操作士兵從背上拿起擲彈筒,放在膝前。林文菁解下步槍,朝著那士兵扣扳機。原本逃散中的補充兵們紛紛轉過身,在掩蔽後朝著日軍步兵射擊。

    八九式開火,砲彈射穿矮房。
    維克斯仗著移動快速以其車體較低的優勢,快速通過街道。並循隙開炮反擊。雙方一來一往,一發日軍砲彈集中了維克斯的左前惰輪。在金屬碎片的飛射中,履帶框啷脫離。然而維克斯戰車毫不相讓,兀自開火。
    穿甲彈射穿了八九式的車塔,似是擊中了彈藥架。八九式發生殉爆。
    周邊的日軍步兵紛紛走避,而維克斯戰車則用同軸機槍加以驅趕。原本趕來支援的M25裝甲車也不敵戰車火力,其中一輛被擊中頓時起火燃燒。

    「快走快走!」一旁的士兵拍起林文菁,後者連忙起身。
    維克斯戰車兀自掃射,這殘存的六名士兵紛紛衝過車前。直往後方奔去。
    「那輛戰車完了。」手持捷克式機槍的士兵低聲說。
    一旁的班兵口裡還叨念著往生咒。
    林文菁回頭看了持續以火力掃射的甲車一眼、卻無能為力,只能繼續狂奔。
1937.8.27 11:30  中華民國·上海寶山 - 吳淞陣地
    浦家宅外圍,梁紹斌放下望遠鏡。
    「別開槍,來的是友軍!」
    
    上午的攻勢瓦解後,連長顧徽之、副連長徐罡先後殉國。梁紹斌率領所屬一部突圍,各連各排傷亡慘重。梁紹斌遂接下後續指揮,在寶楊一帶就地構築簡易工事、同時收容各部敗兵。
    由於日軍動用裝甲部隊截斷國軍退路,梁紹斌所處的寶楊陣地反而成為此時吳淞唯一的撤退路徑。他們形成了戰場上的一小段防線。多虧了營部的工程連及時趕到,除了環形工事以外、還架設了一座簡單的義制防空砲作為主要火力點。
    梁紹斌指示重傷者得優先撤離、輕傷者視情況攔下留守。

    
    灰頭土臉的林文菁與一干補充兵翻進戰壕,跌了一身泥水。一旁的機槍兵連忙伸手摻她。
    看著林文菁沾滿泥水土屑的臉龐與身軀,梁紹斌不由得百感交集。
    這樣一個嬌滴滴的姑娘,我們卻讓她拿著槍幹這種玩命的活...
    他想找東西給她擦臉,但懷中根本沒有什麼乾淨的布料可言。除了繫在胸口的那面忠義錦旗。隨著家破人亡,這面錦旗也是父親留給他的遺物了,自然不可能拿來做拭布。一旁的威漢適時地遞上圍巾。

    「梁排長,特務營林文菁報到。」林文菁依足宋桃穆的教導立正報到,神色難掩疲憊。
    「宋指導員往營部送信了,不在此處。妳現在指派給我。」梁紹斌溫言說:「我還以為妳死了。」
    「我也以為您死了。」林文菁細聲說。
    「找個好位置待著,我等等需要妳的槍法。」梁紹斌收拾情懷,沉聲說。    


* 本文登場載具
八九式中戰車
‧類型:中型坦克
‧原產國:大日本帝國
‧時間:1925
‧簡介:日本軍部為了因應戰爭需求,因此決定開發國產裝甲戰鬥車輛。並在1929年成功試制,並於隔年量產。在設計期間,多次加厚裝甲以及提升火炮口徑。在上海一二八、淞滬會戰期間都扮演了重要的步兵支援角色。
M25裝甲汽車
‧類型:輪型甲車
‧原產國:大英帝國
‧時間:1925
‧簡介:由英國克羅斯利工業設計的裝甲支援車輛,在英屬印度中被普遍裝備。日本皇軍看中其城鎮戰鬥中的潛力,因此於1927年向英國購置、並依照皇紀重新定名為「八七式裝甲車」。車頂裝備兩挺維克斯機槍作為主要火力。由於其獨特外觀又被國軍蔑稱為「青蛙車」。
維克斯B型輕戰車
‧類型:輕型戰車
‧原產國:大英帝國
‧時間:1928
‧簡介:由英國維克斯公司設計的輕型戰車,A型為雙塔設計、B型則是採用了嶄新的「雙人單砲塔」設計。將射擊作業做出更細的分工空間。雖然不受英國陸軍青睞,卻成為外銷最廣泛的英制戰車之一。國府於1934年大量採購,作為最早的裝甲師制式車輛。但因為步戰偕同觀念不佳,導致維克斯戰車在淞滬戰場上並未發揮理想的效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