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在府中賽場上颳起的一陣狂風 艾尼斯風神

冰雪 霜華 | 2022-05-10 19:27:38 | 巴幣 3800 | 人氣 1468



這次更新實裝了艾尼斯風神,支援卡也實裝了千明代表,這兩位都是很早的馬了,千明代表還有出現在動畫上,只是遊戲上比較冷一些,我印象中只有在櫻花千代王有看到她。

艾尼斯風神是德比詛咒的一員,雖然短暫,不過也在其賽馬生涯中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成績,今天就來看看這位經典的德比馬吧。



◆ 幼駒‧貧困出身的小馬


艾尼斯風神生於1987年4月10日,父親是法國賽馬Sea Hawk,母親是繁殖牝馬テスコパール,母父是英國賽馬Tesco Boy。

牠的血統很有意思,首先是父輩的Sea Hawk,牠是中長距離賽馬,且種馬成績還不錯,風神前一年的產駒ウィナーズサークル也拿下東京優駿。

別以為只有中距離,在更早之前的1982和84年的天皇賞(春)的優勝馬,正是其產駒モンテプリンス和モンテファスト。

母父Tesco Boy做為種馬,成績也很優異,因為年代較早,所以一般紀錄不是GI,而是八大競走,而其曾拿到八大競走的產駒就有9頭之多。

母親テスコパール其餘產駒雖然成績普通,不過牠曾產下賽馬史上第三對雙胞胎,因為是在風神這頭名馬之後產下,也算是有受到一定關注就是了。

綜合來看,艾尼斯風神的血統是不錯的,這也反應在牠短暫的賽馬生涯中。


艾尼斯風神的原名是アイネスフウジン,「アイネス」是馬主冠名,「フウジン」取自於風神,牠也是馬主小林正明唯一的重賞馬。

◇  又一發生經營危機的牧場
艾尼斯風神所在牧場是由中村幸藏經營,只是這一牧場成績慘淡,多年下來別說GI馬,重賞馬都沒多少,僅有在其父親中村吉兵衛時期由「貴公子」アサカオー在1968年拿下菊花賞(當時還沒有GI制度)。

後來牧場靠培養出的ムツミパール和當時引進日本的Tesco Boy配種,產下テスコパール,只是因為重病無法出道,轉當繁殖牝馬,1986年,牠和Sea Hawk交配產下艾尼斯風神。

隔年1987年,牧場的經營權交給中村幸藏,但成績依舊慘淡,一眾賽馬連出道都有困難,因此經營狀況依舊不樂觀,這一背景後來沿用到賽馬娘的設定,艾尼斯風神四處打工來維持家庭生計。


◆ 出道‧劃破府中草地的一股冽風

◇ 三戰出道‧連自家陣營都沒料到的優勝
艾尼斯風神於1989年出道,參加的是9月10日的中山新馬戰,芝1600m,騎師為中野榮治,只是這場艾尼斯風神遇上逃馬フジミワイメア,光是其末腳就力壓風神一頭,結果以5馬身大敗取得第二。

兩個禮拜後的23日,艾尼斯風神在同場地再戰,距離一樣,但這回場地為重馬場,受此影響以頸差惜敗,再次拿到第二。

1989年10月22日,一個月後的牠挑戰東京3歲未勝利戰,最終讓其成功逃掉,以1又3/4馬身之差取得優勝,終於成功出道。


接下來的選擇有些分歧,馬主最後採用騎師中野的提案,參加年底的朝日杯3歲錦標賽,這場不是為了優勝,主要也是要試試看風神的素質。

因為風神此前戰績1勝2敗,帳面成績不算好,所以人氣僅第五,賠率11.5,連牧場主中村也不認為其會奪勝,加上父親住院下沒有觀賽。

朝日杯3歲錦標賽(朝日杯3歳ステークス)
日期 1989/12/17 場地 中山 芝右外1600m 曇/良
主要參賽馬 艾尼斯風神(8) 主要成績 1989 3歲未勝利戰

比賽開始,サクラサエズリ一如往常以逃馬之姿衝在最前方,而風神不知是被刺激到了還是怎麼著,中野什麼都沒做就衝到前方,與サクラサエズリ一展開一場激戰。

兩頭賽馬一路馳戰至少一公里,將其餘賽馬拋在後方,在最後200m,風神反超並拉開距離,成功以2又1/2馬身之差大勝。

此戰其成績為1:34.4,打平1976年丸善斯基的紀錄,這場比賽的激烈程度可見一斑,附帶一提,成田拜仁優勝的那場也是這一成績。

這場優勝也是騎師中野榮治第一座GI,也是馬主小林正明第一頭重賞馬,據說中村在醫院看到這一戰,下巴驚到合不起來。

靠著這一勝,艾尼斯風神成功拿到JRA賞最優秀3歲牡馬
※因為3歲(現2歲)GI重賞也沒幾場,有GI就有很大概率拿到,這也不是第一次有此榮譽的馬此前只贏過兩場,最經典的應該是リンドタイヨー,一樣跑三次才出道,拿到此榮譽時戰績9戰2勝,會特別提牠是因為牠的父親正是艾尼斯風神的母父Tesco Boy。

◇ 府中之風‧如閃電般劃破草地的一陣狂風
拿到GI勝利後的風神,隔年第一場選擇的是2月11日的共同通信杯4歲錦標賽(GIII),此戰再次選擇逃馬,並成功以3馬身大勝,值得一提的是這場中野有意出遲,結果最後還是變成逃馬的局面。

下一場就是經典三冠的前哨戰,彌生賞,此戰艾尼斯風神遇到不良馬場,內側的狀況不佳下,陣營選擇跑在外側,跑法一樣選逃馬。

只是受此影響下,艾尼斯風神最終還是以1又1/4馬身之差大敗取得第四,贏下終點前混戰的是目白軍團的目白賴恩。


下一戰皐月賞,這場是三強對決,由GI馬風神拿到人氣第一,目白賴恩第二,第三是出道以來五連勝,包含一GIII優勝的ハクタイセイ。

皐月賞
日期 1990/4/15 場地 中山 芝右2000m 曇/良
主要參賽馬 艾尼斯風神(2) 主要成績 1989 朝日杯3歲錦標賽

目白賴恩(13)
1990 彌生賞

開局時發生碰撞意外,使其無法在第一時間衝到前方,稍作調整後跑在10號馬後方,在領頭逃馬較弱的情況下,風神在即將進入彎道時成功反超。

在其領頭並跑了約500m,眼看終點就在眼前,後方的ハクタイセイ卻在此時從外側殺出,緊跟著的是目白賴恩,ハクタイセイ以遠快於風神的末腳將距離拉近,並在終點前一瞬間反超。

風神最終以頸差惜敗取得第二,目白賴恩以1又3/4馬身之差取得第三。


皐月賞惜敗的風神下一場瞄準的是經典三冠的第二戰東京優駿,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騎師中野榮治了。

中野作為騎師能力算普通,雖然有重賞紀錄,但GI成績慘淡,加上體重控制能力較差,參加的比賽數越來越少,此時發生了個意外,他因交通意外而被發現酒駕,且被媒體捏造其副駕有女性因而被妻子趕出去,來到美浦的他遇上了訓練師加藤。

加藤對其表示:「中野、おまえダービー取ってみたいだろ。ウチのに乗ってみないか?」

中野1977年曾參加過德比,但墊底慘敗後就沒參加過了,加藤的這一邀請讓其接觸到艾尼斯風神,從懷疑到逐漸產生信心,認為其能成功拿下德比。

時間回到1990年,經歷二連敗的風神人氣下滑,德比前人氣僅得第三,但中野發出宣言,如果能買馬券的話,就算借錢也要讓風神成為人氣第一,可見其對他的信心。

東京優駿(日本ダービー)
日期 1990/5/27 場地 東京 芝左24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目白賴恩(6號) 主要成績 1990 彌生賞

艾尼斯風神(12號)
1989 朝日杯3歲錦標賽

比賽開始,只見艾尼斯風神作為逃馬直奔最前方,並持續將差距拉開,中間雖然一度有馬拉近距離,但沒能實現反超。

艾尼斯風神成功把領先帶到最後直線,剩不到200m時,目白賴恩從後方殺出準備背刺,但這回風神沒給牠機會,硬是撐到終點。

最終艾尼斯風神以1又1/4馬身之差拿下優勝,目白賴恩第二,皐月賞優勝賽馬ハクタイセイ第五。

艾尼斯風神此戰成績為2:25.3,刷新1988年櫻花千代王的紀錄,直到2004年夏威夷王才打破這一紀錄,但這是東京競馬場改修過後的成績。


只可惜東京優駿並沒有帶來好運,賽後艾尼斯風神的腿出現狀況,並在之後確定罹患屈腱炎,只能選擇退役轉當種馬,不過憑藉東京優駿優異的表現,還是有拿到這年的JRA賞最優秀4歲牡馬。

其生涯成績8戰4勝,總獎金2億4440萬9200(含附加獎金)。

其退役後馬主小林正明也因經營惡化,在萬策盡的情況下於1998年留下巨額債務後自殺,其產業也宣告破產,牧場此後成績回歸平淡,只在2001年有一拿到福島紀念(GIII)的重賞馬。


◆ 遊戲相關‧打多份工以維持家計的姊姊


設定上因為要照顧家人,所以常常需要打工,在SR支援卡的卡面劇情中有表明甚至會打到三份工,有一對雙胞胎妹妹,應該是捏自史實同母異父的兩位雙胞胎兄弟。(賽馬的兄弟姊妹關係以母親為主)

風神算很早期就有出現的馬娘,在主線第三章開頭時也有被提及,只是到現在才實裝。


補充下,風神和這次實裝支援卡的千明代表多少有點關係,前面提到風神的母父是Tesco Boy,其中一個子嗣是「天馬」藤正男孩(トウショウボーイ),牠也是千明代表的父親。

另外這一章主要是要帶出勝利獎券的德比,挑艾尼斯風神這年挺有意思的,一來這場是真的經典,二來1990年正好是勝利獎券出身的那一年,另外補充下,德比優勝也是騎師柴田勝人自馬事公苑的研修生時期一直以來的夢想。

◇ 面板

面板還不錯,距離上英哩和中距離都有A,小小基改下長距離也可以,跑法和史實一樣是逃馬,成長率的部分並沒有採用和支援卡一樣的根和賢,而是速和根。

專屬稱號「風神」,以逃馬的跑法贏下朝日杯、皐月賞、東京優駿和第三年的日本杯,且育成結束後速和根皆為1200。

這次新實裝的金技「荒ぶる旋風」(覺醒5),是「気迫を込めて」的上位技能,在中距離賽事上,比賽中盤時名次靠前(≧3)時,降低後方馬娘的速度,並提高自己的速度。

◇ 支援卡

卡面劇情中提到的比賽應該是東京優駿,此戰開始時牠朝右傾斜,但因為閘門而沒有撞到13號。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東京優駿比賽的馬超過12頭,所以用兩組閘門,艾尼斯風神的12號正好是第一組閘門的最外側,和13號閘門有一小段間隔。

↑中間畫的線就是兩組閘門的分界線,紅色框就是艾尼斯風神。

受此影響,艾尼斯風神沒有第一時間衝到前方,但立刻穩住且取得優勝。

這張應該算谷底翻身的支援卡之一,在巔峰杯以前根性太過雞肋,所以沒什麼在用,巔峰杯後根性調整下,這張滿突的評價有上來些。

年初2月實裝目白阿爾丹時,同時實裝其SR卡【頑張るキミに!】アイネスフウジン,這張意外的是賢卡,而不是沿用SSR時期的根性。


滿突的話,技能方面還不錯,不過訓練方面較弱,幸虧還有得意率65%(滿突),不然就要和空中神宮拚訓練方面最弱賢卡。

但這是訓練方面,技能方面還不錯,技能組方面比另一張賢逃馬SSR的美浦波旁好一些,也有逃亡者和拖出術的下位技能。



艾尼斯風神要說備受期待嘛也不太算,花了三場才成功出道,在之後奮起拿下GI勝利,但二連勝後又跟著二連敗。

正當大家期待心略有下滑時,來場驚天的東京優駿,也因此賽馬生涯雖短,但也足以讓人回味,20世紀百大名馬中名列第68名。

做為很早就有在遊戲比賽中實裝的賽馬娘,直到現在才終於實裝,我印象中新手時期有被她反殺過,嘛敲碗這麼久終於實裝了,所以CY你啥時要實裝另一位逃馬雙渦輪。(繼續敲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來自金星非狸貓的某物
用命下去大爆逃的案例
2022-05-10 21:23:06
冰雪 霜華
要這麼說也沒錯,畢竟是2400m的中長距離賽事,能一路逃到底的在此之前只有「狂氣的逃馬」カブラヤオー(1975)做到而已,但一來カブラヤオー的德比成績低很多,二來カブラヤオー是怪物級別的逃馬。(除了第一場出道戰外,只有輸一場,輸的原因是撞到閘門所以腦震盪)

牠的成績也很恐怖,場地整修前只有愛慕織姬打平而已,其餘一眾名馬皆挑戰失敗,織姬以外最接近的是勝利獎券。
2022-05-12 07:44:02
小狼忠實粉絲
19萬人前的德比大逃劇,將一生幸運用在德比的悲劇馬主...
2022-05-26 20:15: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