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22-08-27 16:11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GNN 記者 Sam、Edward 報導)

  於 2022 年步入第 11 屆的「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今(8 月 27 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頒獎典禮,宣布漫畫組獲獎名單,其中金賞從缺,《外星人米豆》以及《理性的男人》獲得銀賞與文策院特別獎,還有包括《Back & Up》、《掰掰,小梅!》等作品獲肯定。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是巴哈姆特為了為鼓勵台灣動畫、漫畫、遊戲(ACG)創作者打造出自己熱愛的作品所舉辦創作比賽,至今年已堂堂邁入第 11 年。巴哈姆特希望讓更多的創作者可以藉由這個比賽,把自己的作品散播到同好族群的每一個角落,甚至是獲得專業評審的青睞與肯定。
 
  本屆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在報名類別上分為「動畫組」、「漫畫組」、「遊戲組」共 3 個組別,遊戲組徵件類別則是包含了 PC 以及 APP 遊戲。本次投稿作品共計 508 件,入圍 275 件作品,動畫組 121 件、漫畫組 80 件、遊戲組 74 件(遊戲組又分 PC 和 APP 遊戲,分別為 59 件和 15 件)。
 
  以下為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作品,關於各得獎作品與製作團隊的詳細介紹,請參閱活動網頁,以及後續 GNN 專題報導。
 

漫畫組(入圍作品共 93 件)

 
  • image
 
 
  針對此次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作品,評審老師各自分享了想法。評審職業漫畫家 HOM 表示:「近年來明顯感受到入圍作品整體水準提高,在早期的時候,幾乎是一件參賽作品只要能好好說完起承轉合、閱讀順暢、好好完稿,就很有機會入圍佳作;然而現在幾乎大部分的作品都能做到這幾件事,這是很讓人驚豔的, 所以在幾百件作品都有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如果要脫穎而出,特色、印象、亮點就變得非常重要,所以建議參賽者們多多釋放、開發自己的武器,放膽創作吧! 至於今年特別把銀銅各增頒兩位的理由,正是因為剛剛描述的,整體水準達到中上水準的作品很多,非常值得特別鼓勵;金獎從缺,則是因為這屆的作品穩扎穩打的安全型好作品很多,不過欠缺了具備個人亮點突出、特色明顯、且說故事的強度釋放得精彩的那一件特別的作品,希望明年大家能再接再厲,勇奪金獎。」
 
  評審職業漫畫家致怡+ZEI+ 指出,「今年有很多參賽作品都具備相當水準,甚至可能是歷年來普遍水準最高的一屆,但比較可惜的是,這些優秀的作品落點呈現出一種齊頭的狀態,陷入一種無論在其中選出哪一部作品放在金獎,都對其他作品名次不夠有說服力的處境,也就是普遍都還缺少一點從齊頭線中脫穎而出的亮點。很開心巴哈的比賽能夠吸引到這麼多優秀的作品投稿,反應出這個比賽在業界具備著一定的影響力,也正因如此,對於金獎作品的要求我們一同抱持著等高的寄望,於是在經過反覆思量與慎重的討論後,終於在評審會議做出了金獎從缺的決定。個人以評審的角度想給參賽者們一點小小的建議,與其以不容易被扣分的方式選擇題材,進行安全保險的創作路線,或者大膽挑戰瑕不掩瑜也是一種值得嘗試的戰略。」
 
  評審☆成功復胖☆ 的漫畫家 BARZ 則表示,「閱讀這一次比賽所有稿子的時候,我的震驚程度是難以形容的,這一屆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的優秀作品壓倒性的多,很興奮地看到有那麼多新人有辦法繪製出畫面,劇情,還有角色演出上都有如此高質量的作品,我很享受閱讀每一部作品的時光,感謝各位創作者。 但是,回到評審的工作上,我與其他評審老師都發現了一個問題。 這一屆的作品雖然整體的程度都非常高,但是不管是哪一部作品,總有一些像是還在摸索自己方向的未完成感,這是屬於年輕人的衝勁,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在作品中看到的元素,只可惜,無論是畫面上仍然可以更洗鍊,或是劇情上的收尾無法乘載前面的高期待,這些作品都尚未成為一個我們認為可以頒予金獎的高完成度作品。 雖然無法頒予金獎,但這一次銀獎和銅獎都有兩位,這是我們給予各位實力的證明,我們也希望以這兩年的標準當作一個標的,往後讓各位繼續前來挑戰。」
 
  評審職業漫畫家李隆杰指出,「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來到第十一年,無疑是最適合新人創作者的舞臺,尤其是漫畫組在業界所累積的人氣與影響力,長遠來說可能已不小於金漫獎。不過,這個比賽的架構畢竟是為新人而設,而創作者不可能永遠只當新人,反覆參賽或許是某種磨練,但若磨到連企圖心都忘了,反而會讓看似還不錯的作品增添令人感到可惜的進步空間。整體來說,創新者不夠成熟,成熟者不夠創新,而不論是哪一種,幾乎都有收尾不夠好的問題,這大概也是評審們難以選出金獎的原因,但願金獎的從缺能夠令真正有志於此的參賽者們覺醒,為下屆比賽帶來更多衝擊。」
 
  評審職業漫畫家常勝表示,「特別的一次評選經驗,相信大家都能輕易感受到,今年作品整體表現相較往年有非常明顯的提升。優秀作品佔比的增加,使得能夠進入前三名評比的作品數量增加且得分差距微小,甚至與許多入圍優選的作品得分非常接近。雖然如此,在這許多優秀作品中似乎缺少了一部令人驚艷或拍案叫絕或無論如何都想讓他成為第一名的作品。對,今年我們(我)找不出心目中的“金”。思考有沒有不留遺珠的方式?有沒有透過這次頒獎能夠讓大家看見今年作品已經可以說是大躍進的方式?經過很多的討論,我們決定採取能夠最“誠實”反應今年整體表現的方式,誠實的金賞從缺,誠實的讓夠資格得到銀賞與銅賞的作品不留遺珠的全數獲獎(增加為四部作品),也誠實的讓優選名額暴增至有多少優選作品就給多少優選的獎(增加為十四部作品),我們很希望能夠讓大家看見或感受到今年有更多的優秀作品,以及 ACG 創作大賽的進化。」
 

金賞:從缺

 
  • image
 
  本屆賽事評審團一致決議金賞從缺。
 
  ☆成功復胖☆ 的漫畫家 BARZ 表示,「其實評審過程中非常煎熬,可說是歷屆以來最長的評審時間。所有創作者都有獨特個性,每一部作品都有其獨特點,有些時候太過閃耀,但除此之外的部分完成度多少有些不足,因此有一些缺陷存在。我們認為金賞應該是要大家都能接受的作品,金賞要同時說服五位評審確實有些困難,而這次也是歷屆最精采的作品,魅力十足,所以在討論過程中陷入長考。如果在座得獎者中有人覺得「評審不懂,我才應該是金獎」,大家應該要繼續保持這樣的想法。因為你們下一部作品的評審就是全世界的讀者,也就是漫畫家的戰場,謝謝大家。」
 
  評審職業漫畫家李隆杰指出:「整體來說,創新者不夠成熟,成熟者不夠創新,而不論是哪一種,幾乎都有收尾不夠好的問題,這大概也是評審們難以選出金獎的原因,但願金獎的從缺能夠令真正有志於此的參賽者們覺醒,為下屆比賽帶來更多衝擊。」
 
  評審職業漫畫家 HOM 則表示:「金獎從缺,是因為這屆的作品穩扎穩打的安全型好作品很多,不過欠缺了具備個人亮點突出、特色明顯、且說故事的強度釋放得精彩的那一件特別的作品,希望明年大家能再接再厲,勇奪金獎。」
 

銀賞:外星人米豆

 
 
  • image
 
  作者米豆愛吃米表示,我今年大二、台中人、AB 型,最喜歡的漫畫是《劍豪生死鬥》,也因為創作漫畫所以微積分差點陷入危機,最後因為花了三個月才畫完,所以前後畫風有點不一樣,覺得很赤裸,感謝大家的欣賞。我媽每天催我去找工作,希望評審老師跟前輩可以告訴我怎麼靠畫圖活下去,現場的茶很好喝,謝謝大家。
 
  • image
 

銀賞:理性的男人

 
 
  • image
 
  甫獲動畫組金賞肯定的獲獎者里約表示,「我自己覺得我這次的劇情有點失敗,沒有完全構思好,還是很感謝評審老師的肯定,其實有其他更多更棒的作品,更值得獲獎。」
 
  評審老師表示,這就是為什麼你不是金賞(笑)。
 
  • image
 

銅賞:Back & Up

 
 
  • image
 

銅賞:掰掰,小梅!

 
  • 作者:蛙奈子
  • 作品介紹:蔡友倫是一名肖像畫家,卻常被朋友鼓吹畫不擅長的寵物肖像,為了證明自己,他接下一件寵物肖像的委託,殊不知竟引發飼主間的爭端。衝突背後的真相是什麼?他又能順利完成畫作嗎?
  • 前往作品: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2/demo.php?t=2&sn=51
 
  • image
 
  獲獎者蛙奈子表示,「非常驚奇也很驚喜這部作品能獲得銅賞,一開始構思主題時很猶豫要不要用關於寵物的題材來寫故事跟創作,擔心無法引起大家共鳴,後來還是決定以此題材去創作,因為剛好我的寵物過世,所以想要描繪出這樣的心情。很開心能讓大家喜愛也有一些想法,讀者的留言也顯示出與寵物離別、相處的時光會有一些無法說出口的傷痛,大家看完作品也有一些想法跟感觸,能讓讀者回憶起與寵物的點點滴滴,所以覺得創作這個題材能與讀者有同樣感受,相互取暖,因為有些時候當下比較無法說出口,沒有抒發的管道。很開心能獲得評審老師的青睞,希望各位飼主與寵物分離時都能過得很好,保存美好的回憶。」
 
  • image
 

文策院特別獎:外星人米豆

 
 

文策院特別獎:理性的男人

 
 

最佳搞笑獎:搶劫大便 利商店

 
 
  • image
 
  頁川翔表示,「謝謝主辦單位以及評審舉辦這樣優秀的比賽,其實沒有想要搞笑,只是想要呈現一些比較荒謬的場景,主要是在浴室洗澡的時候發想出來,沒有特別準備感言,總之謝謝大家!」
 
  • image
 

最佳劇情獎:青蛙少女

 
  • 作者:瑞塔瑪
  • 作品介紹:過去在地面還沒被分開時一年四季都下著雨,雨裡存在著詛咒會奪走人們的記憶,相反的雨水會將記憶傳承給「青蛙」並供給青蛙適當的「溼度」,因此沒有雨水的青蛙將很難生存;但在過去青蛙一族的努力下將世界分割開,人類終於脫離雨水的威脅。作為青蛙遺族的小朝因過去的事件決定放棄自己屬於青蛙的身分,憑藉青蛙的能力在遠離雨水的地區生活著,不過這也直接的威脅到了她的生命...直到有一天一名叫江皓的男孩走進了她搭建已久的高牆,但他似乎藏有不可告人的故事,他們兩個在這場大雨裡尋找著什麼呢?
  • 前往作品: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2/demo.php?t=2&sn=40
 
  • image
 
  獲獎者瑞塔瑪表示,「沒有想到會得獎,當初創作時其實不太想讓別人知道,所以改了一下創作名稱。因為我沒有看過漫畫,所以在此之前買了今敏的短篇漫畫集來惡補一下,謝謝大家!」
 
  • image
 

評審特別獎(常勝老師):眼機

 
  • 作者:林宗達
  • 作品介紹:有一天,天空出現一道光,之後人類全體失明,在人類將要滅亡之際,眼機的發明拯救了人類,甚至讓人類開創了新的時代。主角是一名眼機公司的大老闆,身為人生勝利組的他,卻始終有個遺憾,他想要回到用雙眼看世界的時代,於是他夜以繼日研究如何治療人類的失明,以及找尋人類會失明的原因。人類是過度依賴視覺的動物嗎?如果我們看到的東西不符合我們的審美,我們應該改變看到的東西,還是改變自己?
  • 前往作品: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2/demo.php?t=2&sn=42
 
  • image
 
  常勝老師表示,「嚴格說起來這部作品在分鏡、畫技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點子非常棒,好到無論如何我都想頒發這個獎。現在這個時代,我也想凸顯所謂原創漫畫的創意、創造性的重要性,所以才有這樣的想法。」
 
  獲獎者林宗達表示,「如老師所說,我的分鏡、畫技上確實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創作過程中我也遇到很多困難,但還是很感謝我的創意能夠獲得肯定,覺得非常非常的開心,謝謝大家!」
 
  • image
 

評審特別獎(BARZ 老師):The Vampire

 
 
  評審漫畫家 BARZ 表示,「作者經常在網路發表創作,這一次的作品進步非常多,一直以來對於角色表情那細膩又張狂的演出一直是作者的武器,只可惜這種強烈的元素其實很難在分鏡和劇本上完美運用,然而這一篇作品終於感覺足以承載起角色的那份瘋狂。強烈的演出必須要有其強烈的劇情理由,如果劇情不足以讓觀眾認同角色的反應,角色從此就會對觀眾失去說服力,以作者擅長的演出來看,希望作者以後的作品劇情可以藉由"衝突","錯位價值觀",等等的戲劇元素保持與此作一樣的高度感情張力,來追上作者對於表情的詮釋。」
 
  • image
 

最佳畫技獎:福利與使命

 
  • 作者:阿渣渣
  • 作品介紹:帝國的殖民,止於行星寄生獸,軍隊的龐大犧牲,幾乎沒有意義,自第一位皇帝殞落,每 18 年一次寄生獸開口,軍團獻上自己的獨子。
  • 前往作品: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2/demo.php?t=2&sn=50
 
  • image
 
  阿渣渣表示,「其實我畫的很混(笑),我本來以為我的作品會是勝在劇情,沒想到會是畫技的部分,總之謝謝評審的獨到眼光,謝謝大家!」
 
  • image
 

beanfun! 特別獎:來自貓的證詞

 
  • 作者:Mina
  • 作品介紹:獨居的推理小說家遭到謀殺,而唯一的目擊證人只有他養的貓!?警方無奈下請來寵物溝通師來協助偵查,沒想到隨著案情的進展,逐漸揭開了更驚悚的真相—……
  • 前往作品: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2/demo.php?t=2&sn=20
 
  • image
 

beanfun! 特別獎:安靜溺水

 
  • 作者:S 種
  • 作品介紹:主角能聽見每個人的情緒,被吵得不勝其擾,第一次遇見能令這個能力失效的對象,讓他精神一振,決定與對方成為朋友,卻得到意料之外的情報……
  • 前往作品: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2/demo.php?t=2&sn=54
 
  • image
 
  S 種表示,「去年沒有條漫獎項,結果今年剛好新增之後我也完成了這個創作,算是一種機緣以及嘗試,Webtoon 上面有一部叫做《高手》的漫畫從頁漫轉條漫效果也不錯,所以我從事這樣的嘗試,如果大家覺得很順暢的話那相信就是成功了!謝謝大家!」
 
  • image
 

人氣賞:掰掰,小梅!

 
  • 作者:蛙奈子
  • 作品介紹:蔡友倫是一名肖像畫家,卻常被朋友鼓吹畫不擅長的寵物肖像,為了證明自己,他接下一件寵物肖像的委託,殊不知竟引發飼主間的爭端。衝突背後的真相是什麼?他又能順利完成畫作嗎?
  • 前往作品:https://prj.gamer.com.tw/acgaward/2022/demo.php?t=2&sn=51
 
  • image
 
  得獎者蛙奈子表示,「這次很開心可以得到人氣賞。一開始在噗浪上發表後很意外獲得大家的喜愛,我也很開心。本作描繪飼主與寵物之間的情感,透過故事來加以抒發,獲得很多人的回饋,很榮幸能獲此獎肯定,謝謝大家!」
 
  • image
 

優選賞(共 14 篇作品)

 
  • image
 
 

相關新聞

留言(22)

猜你喜歡

【巴哈ACG23】漫畫組銀賞《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作者專訪 打造富有魅力的「故事前提」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52
19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從創作開始到夢想的實踐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52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10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9
16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4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1
9
【巴哈ACG23】漫畫組銅賞《川與溪》作者黑狗專訪 以水渠為出發點 打造台式靈異短篇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92
16
【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匿名遺願清單》作者專訪 就算是殭屍末日也要做好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5
6
【巴哈ACG22】動畫組銀賞《這間賓館有螞蟻》看完本片請注意家中是否有螞蟻出沒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7
19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得獎揭曉 《飄移 : 羽毛的重量》奪金賞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4
30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理性的男人》作者專訪 看似冷靜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枷鎖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2
23
【巴哈ACG22】遊戲組銀賞《嗜憶 Swallow》團隊專訪 不斷測試修正以達到直覺性引導
花絮 | 嗜憶
63
42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外星人米豆》作者專訪 從小受爸爸影響喜愛少年漫畫
人物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6
29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得獎揭曉 《調香師》奪得金賞、文策院特別獎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5
25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得獎揭曉 《無名小鎮》斬獲金賞、最佳劇情等獎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8
74

經典不敗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