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23-09-30 10:01

【巴哈ACG23】漫畫組銀賞《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作者專訪 打造富有魅力的「故事前提」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日前已正式揭曉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請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漫畫組」銀賞的《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作者「信號」。
  • image
 

作品簡介

 
  《無機質的慾望理論》的故事中,機械是人類忠實的僕從,它們用工作效率證明自己的地位,包含使用暴力手段取得成果。而這位對人類盡忠職守的機械,某天遇上了背棄人類以及大談愛情的機械二人組。
 
  對於本次作品,評審認為比起運用機器,更偏向人類的「仿生人」作為談論戀愛的主題是一個很不錯的點子,整體的分鏡和台詞也寫得相當成熟。雖說在劇情上,如果能更精簡有效打造篇幅,將情節堆疊後能讓閱讀表現更好,但整體而言仍是一部綜合實力相當高的作品。
 
  • image
 
  信號在接受訪問時,逗趣的提到自己現在是個假裝自由業的無業公民,當初他會想投入創作這款作品,主要是因為以前都在進行二次創作,但他認為如果要成為有獨立能力的創作者,就不方便一直使用二創。在嘗試原創後才發現自己的劇本能力相當不足,於是有一大段時間都在鑽研劇本技能。
 
  第一次的目標是「寫一個即使沒看過原作也能獨立看懂的二創故事」,完成了後,接下來的目標是「寫一個故事完整度高的原創短篇」也就是現在這部漫畫。
 
  在創作理念的部分,信號表示他都是藉由看寫電影編劇書來鑽研劇本的,其中有一個方法,「用一句話來展現你的故事前提,最好讓它有懸念感。」這方法是用來在寫劇本之前,幫助自己整理概念方向。
 
  所以對《無機質的慾望理論》這故事最初的想法是:
 
  「當她將手中的槍握起,指向一直以來服從的那個人時,她才發現了什麼是愛。」
 
  雖然作者最初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做好這點,但最後仍將《無機質的慾望理論》這部作品順利的呈現給所有讀者。
 
  • image
    從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前提」開始
 
  聊到作品的創作經歷時,信號表示這次《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中的萊特與納斯卡是他以前因緣際會創造的原創故事的角色。(大約是 2018)也是與仿生人的感情有關的故事,但故事跟現在完全不同。不過當初作者能力尚不足以支撐想寫的故事,而且還有人說「機器人的創作一定要遵守三大定律才行!」讓他生氣之餘也立志要創造一步打破三大定律的機器人故事。
 
  在那之後幾年,信號開始嘗試認真鑽研劇本,並做了試水溫的漫畫。接下來,證明自己也能寫部獨立原創短篇——這件事,對他而言比起寫新故事創造新角色,更傾向於找以前因緣際會創造的各種角色。最後覺得自己過去筆下的萊特與納斯卡是最適合這篇幅的人物。而隨著自己開始鑽研劇本後,回首過去自己寫給萊特與納斯卡的故事,也發現了不少問題所在。
 
  • image
    參考編劇書|紙本書
  • image
    參考編劇書|紙本書
  • image
    參考編劇書|電子書
 
  為此 GNN 也問到信號,對他來說心目中理想的仿生人會以怎樣的形式誕生?信號則是表示,不管以什麼形式誕生,他希望有像萊特那樣什麼事都能幫我處理好的夥伴,聰明又可靠,能像家教一樣教他各種技能。最好還能夠幫他畫漫畫。
 
  而在訪生人之於「情理法」的部分,GNN 這邊也問到作者對於「情」這部分的看法。信號認為,如果程式能寫出模擬生物的情緒反應,那無機質的它們也能夠表現情緒反應,甚至希望它們能依照經驗堆疊延伸出各自的差異。
 
  人類本身雖然內建情緒,但有時也會因為天生的缺陷,或後天影響,而失去那些情緒。然後,即使擁有同樣的情緒也未必會表現出相同的反應。
 
  再者,人類的情緒認知取決於經驗,即使是成年人,也可能在面對心理諮商後才了解自己一直以來的心情是什麼。所以仿生人也可能有「即使經歷過,也仍不清楚那種情緒的是什麼」的時候,可能會在思考指令與目標產生悖論的時候發生。萊特也是如此。
 
  因此信號認為,如果說的極端點,即使沒有情緒反應,不論是人類還是仿生人都有「演戲」的能力。
 
  • image
    簡易人設 1
 
  這邊 GNN 也問到信號,他認為仿生人跟人類談戀愛不是不是一種跨種族戀愛的表現?信號則是表示他對這部分沒有研究,不過他認為「愛」是一種系統。其中包含著喜歡、信任、關心、失望、戀愛等情緒在內。
 
  例如,「對家人的愛」與「對寵物的愛」在某些人身上有明確定義,但在某些人身上兩者是模糊的。畢竟除了基因以外,很難用行為來區分愛的定義。
 
  從感情層面區分的話,「一開始只是寵物,後來成為家人」這樣的故事很多。當然也有許多從戀人變成家人的故事。所以不論是對戀人、家人、寵物的喜歡,比起思考異種族的戀情,我只會認為這些都屬於「愛」的系統裡面。
 
  而對信號來說有一點非常重要,在故事中,萊特與納斯卡的關係比起戀愛,他更覺得是「信任」這點。兩人構築出的話語、行動,以及默契,都是因為長時間累積的「信任」才能達成這點。信號認為本作其實只是剛好講到戀愛,他甚至不覺得這是部戀愛故事,而仿生人說不定也覺得這份感情用什麼稱呼都無所謂。
 
  由於本作是以仿生人為主軸發展,因此 GNN 這邊也問到了信號對於仿生人的種種看法。當聊到未來可能會變成充斥著仿生人與 AI 的世界時,信號認為改變通常不是突然,而是逐漸並且持續發生的。雖說一開始可能沒意識到,所以會覺得有些許突然。但如果從「逐漸」的階段就去接受並且適應,並且經過溝通琢磨並產生良性的合作,那會是一件好事。
 
  仿生人未來是否有機會反撲呢?信號則是認為凡事總有原因,以前以為抽菸沒事,直到被香菸反撲生命。還有失控的經濟效率或娛樂而被氣候反撲。仿生人雖然是無機物,但如果電腦中毒了,也算是被反撲了嗎。如果有人研發出能使仿生人中毒甚至產生奇怪反應的程式,這也會算是仿生人的反撲嗎?
 
  • image
    簡易人設 2
 
  我們也問到信號是否有以仿生人或者是 AI 為題材,自己推薦或喜愛的作品時,信號則是推薦了《人造意識》(英文原文:Ex Machina/中國翻譯:機械姬)這部作品。這部 2014 年由英國出品的獨立電影,裡面的機器人,靠著自己的運算,讓人類男角以為它被主人受困著。也讓男角以為,他與機器人彼此是互相有情愫的。演到最後發現這一切都是機器人用自己的運算欺騙人類的。為了離開被主人關住的地方,探索人類世界。
 
  作者說道,他當時看完《人造意識》後覺得很震驚,直到現在都還記得。(但周遭的人都沒看,所以他也無法與人討論…),他覺得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東西真的非常酷,也讓他不斷思考,為什麼機器人會想探索人類世界?
 
  • image
    《人造意識》電影海報
 
  如果機器人的欺騙是它能運算出最有效的方法,那麼它又是因為什麼而運算出想探索人類世界的想法呢? 如果運算總是追求最高效率,那麼探索人類世界能讓自己獲得什麼升級嗎? 為了擴充真實的資料庫嗎? 但又是為了什麼而想擴充資料庫呢? 
 
  機械人到底「為了什麼而好奇?」
 
  思考到最後,作者覺得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慾望」。不論這是程式本來的運算,還是程式自我成長的運算,甚至是算出最有效方法這件事,都可以統合在慾望的概念裡面。
 
  《無機質的慾望理論》的標題,也是受這個影響。
 
  至於是否有受到特定創作或者是創作者的啟發或影響時,信號提到他以前很喜歡某款以仿生人與軍事為主題的手機遊戲。雖然他不太玩遊戲,但是卻很喜歡這遊戲的故事。裡面的衝突與仿生人的感情讓他感到刻骨銘心。在構思這款遊戲的二創時,也對那些角色們的設定感到很多好奇。因此作者也表示,或許是因為這樣,他才會對仿生人產生興趣。
 
  《無機質的慾望理論》劇本最初是從 2022 年 8 月~9 月間開始發想,其中修改過不少版本。想講的事情都差不多,不過為了配合篇幅長度與節奏,所以多次改變情節與角色和角色的動機…等等,最後大約 9 月中旬寫完劇本。
 
  作畫方面則是斷斷續續的做,加上可能因為創作太悶,所以看起了當時社群媒體上全都在討論的動畫作品,導致於心思也跟著栽進去。(拿原本應該畫這故事的時間畫了一堆二創)
 
  • image
    完稿後的修改(範例:01~03 頁)
 
  加上信號不論在草稿還是完稿階段,也會一直思考:「我一直覺得這裡怪怪的→→→我想到更好的呈現方法啦!」然後修改小情節,甚至重畫一整頁。所以從分鏡到完稿,大約是 2022 年 10~2023 年 5 月。
 
  回顧《無機質的慾望理論》的創作過程,信號自己覺得創作過程太長了,除了有點痛苦外,當初讓他心思栽進去的那部動畫後面還越演越難看,也意外成為了他創作過程中最難忘的事。
 
  • image
    完稿後的修改(範例:12 頁)
 
  談到這次創作的挑戰是,信號認為是角色跟要素太多這點。除了評審提及外,作者的朋友也有提到這件事,而信號自己在寫劇本乃至分鏡時就意會到了。如果只是要講一個命題的話,故事可以做的更簡潔。至於為什麼搞出工作、愛情、仿生人,角色居然還有 4 位…
 
  作者談到或許是受電影與其編劇書的影響,雖然他知道不同載體的劇本邏輯勢必要有所調整。但由於自身很喜歡那種【看似不相關的 A 線與 B 線中途能連在一起】+【看到結尾才發現有些梗前面就已經埋了】+【結局全員歡樂】的電影風格。
 
  因此他認為如果不是這樣的劇本,這就不是他想做的事了。所以在創作過程中信號也不斷琢磨著,保留想保留的元素,同時保持敘事流暢,並盡力將故事維持在 45 頁以內。
 
  • image
    分鏡&完稿
 
  聊到參與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的契機時,信號覺得參加比賽不僅可以獲得專業人士的評價,順利得獎的話還可以寫進自己的履歷,而獎金的部分自然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得知自己獲獎後,雖然作者起初認為自己會是金賞,所以獲得銀賞後有些錯愕,「不解」的情緒在心中悶著。畢竟在創作的競賽上,不像運動場上的對決可以很直觀理解自己的失誤。而在後來聽了朋友的感想後,他才意識到了獲得金賞的作品條件的確與自己的漫畫有所不同。
 
  但信號也表示,即使現在知道答案,並讓時間重來一次的話,他也未必會放棄自己想嘗試的劇本。因為他理解到自己已經把想做的事情給做好了,所以現在覺得自己很棒,雖然還是很想要金賞的獎金……
 
  對於 ACG 創作大賽的看法,作者覺得巴哈姆特每年都能舉辦比賽真的很讓人安心。即使錯過今年度的比賽,也可以排入明年的行程表好好準備,獎金的部分也很不錯。所以信號本來也在思考如果得到金賞的話,說不定以後就可以往獎金獵人的路線發展。
 
  當 GNN 問到作者是否有其他印象深刻的參賽作品時,信號表示《鞋子戀曲》用一個很特別的視角來展開故事,頭尾呼應很可愛,而且過程中相當簡潔,而《超開朗少女》畫風與台詞的易讀性都非常舒服,不過結尾實在太突然了,有種看得入迷時,下一頁突然不見的感覺……
 
  • image
    《鞋子戀曲》
  • image
    《超開朗少女》
 
  雖說作者對於今後的發展計話尚未明朗,但在受訪末段時信號說道:「我想做出可以讓人認識角色的故事,而非只是故事的故事。同時也營造出能延伸想像的世界觀,讓故事的收尾也只是角色們一次工作的結束。
 
  這部漫畫可以說是為了證明自己目前的能力而做的。很多人的喜歡,以及獲獎,讓我感受到一直以來所消耗的時間與精神都有了回報。並且認知到自己的選擇並不是自我滿足,而是真正有實力的。我真的鬆了口氣。
謝謝各位!」

  「還有,我畫到途中才發現萊特在故事中的工作根本是銀翼殺手,它太酷了!居然沒人吐槽!」
 
  最後,信號提到這次的銀賞作品《無機質的慾望理論》同時也有販售紙本書,其中也有收錄一些網路沒公開的小設定。雖說其中設定不看也能讀懂故事,但如果喜歡這次銀賞作品的,可以前往 10 月 7 日的「百合 ONLY 14」場(攤位編號:B23、B24)購買,或者利用信號的通販賣場支持唷(如賣場連結無效代表通販完售)。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The Lost
  • 銀賞、文策院特別獎:泅 Set Sail(即將刊登)
  • 銅賞:閉海 BEHIND(即將刊登)
  • 銅賞、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真誠的殺戮
  • 銀賞:無機質的慾望理論(本篇報導)
  • 銅賞:川與溪(即將刊登)
  • 文策院特別獎:匿名遺願清單
  • 文策院特別獎:蟬鳴不絕的那一天(即將刊登)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文策院特別獎:Bionic Bay: 換影循跡(即將刊登)
  • 銀賞、文策院特別獎:魔法萬事屋(即將刊登)
  • 銅賞:語願(即將刊登)
 

相關新聞

留言(19)

猜你喜歡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4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1
9
【巴哈ACG23】漫畫組銅賞《川與溪》作者黑狗專訪 以水渠為出發點 打造台式靈異短篇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92
16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7
22
【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匿名遺願清單》作者專訪 就算是殭屍末日也要做好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5
6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從創作開始到夢想的實踐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0
52
【巴哈ACG21】漫畫組銅賞《天使小健》作者專訪 提筆奮戰 努力前行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7
6
【巴哈ACG20】漫畫組銅賞《小姐好正》作者專訪 可愛足以毀滅世界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2
11
【巴哈ACG22】遊戲組銅賞《自動混亂》開發者專訪 從零開始的新手也能打造出好作品
活動 | 自動混亂
92
30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0
19
【巴哈ACG23】遊戲組銅賞《語願》專訪 認識「手語」消除與聽障者的界線
活動 | 語願
65
5
【巴哈ACG20】漫畫組銅賞《奇蹟什麼最不可信》作者專訪 創作心中意屬的搞笑漫畫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8
20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9
16
【巴哈ACG22】動畫組銅賞《LOVE TO DEATH》團隊專訪 創作打破末日殭屍主題常規的作品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4
19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理性的男人》作者專訪 看似冷靜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枷鎖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2
23

經典不敗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