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彼岸花語14

彤言 | 2024-02-20 21:57:40 | 巴幣 0 | 人氣 29


十四、
    焰花中,人影飛上天。小閻王的嘴角跟著螢幕上閃爍的紅色血條抽蓄著。
    
「你就認了吧。」幻海放下遊戲搖桿,啜著茶:「不論體術還是遊戲,或是說服我這件事。」

    「尤其格鬥遊戲。」她瞄了瞄時鐘,小閻王69敗,果然刷新上個月的紀錄。最近連新發售的卡匣都帶著,她越來越覺得,這人根本真心翹班來挑戰的。

    「我打算重啟靈界偵探。」

    螢幕上的敗北字樣消解,回到遊戲初始畫面。喧鬧的音樂還在繼續,幻海放下手裡的茶杯,但小閻王並沒有回頭,只是盯著螢幕等幻海接話。

    「五十年前,戶愚呂弟跪在弟子血肉中狂嚎的畫面,我始終忘不掉。」

    「不收為徒弟也沒關係,只是希望有人引導,別走上歪路。」

    幻海嘆了一口氣:「該不會是早有這一著,才跟我說亂童的事吧。」原以為對外招收弟子的提議,單只是引亂童上門的幌子。

    「名字?」幻海問。

    「浦飯幽助。是個特別的孩子。」

    「小閻王,醜話說在前,只能送死的一樣趕回家安生去。」

    「成。」
 
    人類在人界引發的事件,靈界無法直接干涉。小至人施加在人身上的詛咒,大至與妖怪合作的掮客。為了能夠在靈界眼皮子下合法進行調查,他得比自己想得更冷酷――利用人類。
    上頭並沒有反對。小閻王雖享有自由的任用權,但實際上申請偵探的訓練、裝備等經費資源,上層卻以各種理由打了回票。或許是即便折損一兩個人類,對靈界來說無關痛癢;或許在他們眼中,靈界偵探不過是小閻王為了爭功而置辦的家家酒。
    能夠利用的靈界偵探人選,就這麼定了。十四歲,正是少年尋找自我的階段。這時期靈力強大,也渴望受到認同,自然不會排拒成為人界的英雄。
    第一任,是踏進妖怪領域,希望保護同儕的女中學生。
    第二任,是明明厭惡殺戮,成長過程卻不得不與妖怪戰鬥,深信自己是正義使者的少年。
    第三任,是意外死而復生,有著種種奇緣的浦飯幽助。

    「而現在,你想要怎麼利用我們?」平定四聖獸後歸來的藏馬,坐在小閻王對頭,臉上依舊掛著人畜無害的微笑。但特意壓抑住妖氣,彷彿要是沒有一個令他滿意的答案,辦公桌上的植物便會化為劍刃朝小閻王指來。

    「能力所及的狀況,我並不打算犧牲任何人。」小閻王舉起雙手作投降狀。面對聰明人,誠實是上策。除了鹿韭的事有所保留,其他有關於自己的事、對於靈界的疑惑,倒是在茶餘間逐次袒露。

    「在祕寶館盜取寶物一事,恐怕有人開了方便門。」在第二次密談時,藏馬主動提起。「我不知道剛鬼是如何取得位置圖的。但解開封印不費吹灰之力。」

    「審訊紀錄也只寫到他是主謀。可惜在我被處分期間,剛鬼先被送去伏法。」小閻王替藏馬斟滿熱茶。

    「要不是有保證人,飛影也一樣下場吧。」藏馬將文件遞上。「你跟幽助都這麼信任身為妖怪的我們,上頭沒意見嗎?」

    「多虧你和飛影的名號,邊境衝突最近降低不少。」小閻王迅速瀏覽著資料。「要是現在再來挑骨頭,只會惹白眼。」

    「那就好,人界妖怪這邊我再持續調查。」

    「這個再託你傳達給飛影。」

    藏馬接過指令錄影帶後,便離開辦公室。
    小閻王打開檔案夾,將新舊資料逐一攤在眼前,其中一頁是曾經熟悉的地名。

    「穗根田村遺址,現稱骨爛村……戶愚呂兄弟……左京……BBC成員……」對照先前分別委託喬治和菖蒲調出的資料,看著照片上的垂金與左京,想起十年前給仙水的指令。「如果一切都不是巧合的話――」他將臉埋進雙掌之中,無聲悲慟。
 
    「聽說小阿修羅被說服了,計畫可以如期進行。修羅王底下我也打點好了。」男子清了清喉嚨。「小阿修羅的條件是什麼?」

    「他什麼都不知道。大概覺得是鬧著好玩的。」紫荊挑眉道。

    男子聽著差點沒噴出茶來,但再細想靈界高層間的氛圍,倒也不意外。他現在反倒有些希望小閻王同小阿修羅一樣。莫不是人界的經歷,小閻王大概也不會對那些事這麼追根究柢吧。看著靈界偵探一路走來,也不是沒有感觸。但就像小閻王的魔封環背負著家族及靈界期望,男子的背後也牽連著諸多人的仕途。還有那麼多人仰仗著自己,他不能待在小閻王這艘會翻覆的船上。

    「對方已經提出那種條件,不怕他下手不知輕重嗎?」

    面對紫荊的提問,男子舒了口氣:「我們都知道,那點程度殺不死魔封環的術者。祕寶被盜且損毀的懲處,小閻王全擔下來了。這回換作金印,可就不是這麼簡單。」

    「救援成功的話,是順手剷除椰嗄那一窟妖怪;救援失敗,靈界偵探的活動就有理由永久終止。」紫荊雙手抱胸,似乎陷入沉思。「人界那邊呢?」

    「老法子,人類對付人類。」男子將茶一飲而盡。「跳腳的金主們將比我們更急,到時助力只會有增無減。」

    「去掉橡皮圖章,他的功用只剩下魔封環嗎……」紫荊從男子手中收下這一期的酬勞。他離去前,聞言搖頭:「成為結界才是他原本的價值。」

    紫荊默坐許久,輕聲念咒。「悉耶薩遮羅。」螢光聚現,一幀幀畫像浮在空中。肖像下方是畫中人名字與進入審判之門的年份。畫中的女孩們時光皆已靜止。紫荊的手指無力地滑過名字,低聲喃道:「知道了全部,又有誰能改變她們的結局呢?」
 
    印章疾速落在各張紙上,規律的聲響像是扣合著心搏。牡丹將茶杯放在小閻王左側,帶著沁涼的藥草氣味蒸滿室。在她為了成為偵探助手,接受心靈醫術訓練的那十餘年,她也喝過類似氣味的藥湯,味道又苦又嗆,小小一碗總是得喝上大半天。很難想像這麼不好入口的東西,小閻王是照三餐喝。「喝了才能拯救世界。」他曾經一面如是說,一面輕鬆飲盡。他一向善於用玩笑話包裝真話。她不在審判之門的那十餘年裡,聽說靈界偵探一度停擺,他只說,這份工太逼人,無償也無常。這些年歲彷彿也淘去了小閻王什麼,從她初受訓時的多所顧慮,到開始擔任助手時對她的倚仗,對照其他後進,多在宦海浮沉。或許任他有閻魔之子的光環,也有照不進的官場幽暗。投入助手工作的自己,是否能成為一縷微光呢?

   「又到了這時間。」小閻王停下簽署文件的工作,兩手向前伸展。完成的文件推向右側,打開杯蓋,濃烈的苦味撲鼻而來,他眉頭舒展如常,邊吹邊徐徐嚥下。「辛苦了,看顧幽助同時,還要支援引導人的工作。」  

    「但願妖怪們安分點,別在我們員工旅遊時搗蛋就好。」

    小閻王微微笑著,嘆了一口氣:「就是這樣才排了不同梯次啊。」

    「別說得好像一定會發生似的啊……」牡丹其實覺得有些可惜,他和她原本是同一批去的,小閻王卻忽然改了期程。

    「畢竟不是我們想避免就能避免的。」他放下茶杯,若有所思道:「我出門時,要是需要來找什麼重要物品,都在右側。」
    
    在喬治一邊抱著V8撥放小閻王被擄走時的影像,一邊大哭不已的時候,牡丹想起小閻王的話,果然在桌案右下找到金印庫房的開關。那似乎是連喬治都不知道的事。乘上槳,跟著幽助一起往熔岩谷的路上,沿途埋伏的妖怪群起攻來。她不禁倒抽一口冷氣,綁架計畫肯定有靈界內鬼,否則他們又如何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就鎖定幽助。畢竟不是我們想避免就能避免的。似乎小閻王也知道這一切會發生。這些年裡,他究竟獨自在跟什麼對抗著?

    經過激烈的戰鬥,失去意識的椰嗄由幽助等四人合力押送回靈界,小阿修羅在修羅王的使者陪同下接受調查,小閻王則坐上牡丹的槳,她刻意放慢速度,保持在隊伍最後。

    「小閻王大人,為什麼不事先跟我們求救?」

    「有些事情需要順著對方計畫走一遭,才能清楚。」

    「包含差點掉進岩漿裡嗎?」

    小閻王搔搔頭。「在某個日子來臨前,我是沒辦法死成的。椰嗄的話,他們四人還能應付。抱歉,讓妳跟幽助吃了不少苦頭。」

    「那小閻王大人發現了什麼嗎?」

    「牡丹,」他深深吸一口氣:「四聖獸、椰嗄都是妖怪,藏馬跟飛影也是,妳覺得他們有什麼地方一樣?」

    「……罪犯跟夥伴不一樣吧?」

    「為什麼是靈界追捕妖怪跟審判人類?」

    牡丹從未想過的問題在她腦中嗡嗡轉著。她沉吟了一會,卻找不出能回答的字句。小閻王輕笑了一聲:

「這本來就不是妳要煩惱的,但我很高興妳也認為藏馬跟飛影是夥伴。」

    「我們是夥伴。」牡丹轉過頭,溫柔的眼神注視著小閻王:「小閻王大人,你也是。別丟下我們。」

    
「我聽妳的。」他低下頭,悄聲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